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肝病患者用藥需謹慎,5大原則教你如何正確用藥

肝病患者用藥需謹慎,5大原則教你如何正確用藥

  有句話叫:是藥三分毒,有些藥品會直接對肝功能產生危害,據統計能引起不同程度肝髒損害的藥物至少有200種以上,所以肝病患者在選用藥品和吃藥時一定要多加謹慎和注意。

  肝病患者不宜服用的7類藥物

  解熱鎮痛藥即抗風濕藥:如對乙酰氨基酚、保泰松、吲哚美辛、水楊酸、別嘌呤醇等。

  麻醉藥:如氟烷、氯仿、甲氧氟烷、三氟基乙烯醚等。

  抗結核藥:如異煙肼、利福平等。

  內分泌激素藥:如口服避孕藥、甲睾酮和蛋白同化激素、抗甲狀腺藥物等。

  抗腫瘤藥:如6-巯基嘌呤、硫唑嘌呤、甲氨蝶呤、5-氟尿嘧啶等。

  神經安定藥:如氯丙嗪、、地西泮等。

  某些中草藥:近年發現某些中草藥本身或使用不當也會產生藥物性肝損害情況,常見的對肝髒損傷的中草藥有:黃藥子、苦楝子,關木通、蒼耳子、菊三七、魚膽、艾葉、五倍子、石榴皮、望江南子、蜈蚣粉等。

  肝病患者用藥的5個原則

  1、輕微肝髒問題,能不用藥就不用

  人體具有一定的自愈功能,並不是所有的肝髒問題都需要立馬吃藥,輕微肝損的患者盡量不要用藥,包括非重症的病毒性肝炎,這類患者可以自行恢復,非特效藥物不僅對肝髒沒有好處,而且還加重肝髒負擔。

  2、盡量少用藥

  對於必須用藥的肝病,需要選擇少劑量、短時間的特效藥。肝炎轉陰湯、解毒軟肝散、消癌活肝湯這等無副作用的特效中藥,均以最少的劑量、最短的時間,減少肝髒負擔。

  3、新藥要計劃性使用

  肝病患者在服用新藥前,最好先計劃性試用以確定其是否有副作用,服用新藥後一般4—6周若不出現不良症狀,則說明新藥無副作用。

  用藥後若發現轉氨酶增高2倍以上,其它原因除外時,應予停藥或改用其它藥物。

  4、避免服用有毒副作用的藥品

  有些藥副作用比較大,例如抗生素、 解熱鎮痛藥、抗腫瘤藥等藥品很容易引起過敏。也不要同時服用多種藥物,以避免藥物之間的作用形成新的毒性物質。

  對使用的藥物要充分了解熟悉它的毒副作用和有效反應。如發生藥物反應,一般多在用藥後1-4周時,多有發熱、皮疹、瘙癢以及外周血象的改變。如辨證運用中草藥而采取的免疫激活療法,在用藥3個月以後出現皮疹,是清除肝炎病毒的有效反應。

  5、用藥有禁忌

  肝病專家指出,用藥要避免這5種情況,以減少藥物對肝髒的損害:

  (1)長期營養不良的肝炎患者盡量不要用藥;

  (2)酗酒後的肝炎患者不能用藥;

  (3)空腹或者饑餓狀態不要用藥;

  (4)不要將利血平與異煙肼同時服用;

  (5)肝功能損害的患者,避免服用肝毒性藥品。

  健客網專稿,轉載請注明健客網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