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造成轉氨酶偏高的原因有哪些

造成轉氨酶偏高的原因有哪些

  轉氨酶是人體代謝過程中必不可少的“催化劑”,它常常被列為一項體檢項目,有的人轉氨酶高,便會非常恐慌。那麼轉氨酶偏高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下面小編就為大家介紹一下。

造成轉氨酶偏高的原因有哪些

  什麼是轉氨酶?

  轉氨酶存在於正常人的血液中,只是它存在的量非常少,通常不超過40單位。人體內的轉氨酶有20多種,其中最主要的有丙氨酸轉移酶(ALT)和天冬氨酸轉移酶(AST),其中ALT主要集中在肝細胞中,在臨床上常將它作為反映肝功能情況的一個重要生化指標,而AST則較多地分布在人體的骨骼肌、心肌、腎及腦中。

  造成轉氨酶偏高的原因有哪些?

  由於轉氨酶在肝細胞中的含量比較高,它能敏感地監測到肝髒是否受到損害,當各種原因等造成肝細胞損害時,肝細胞外的細胞膜被破壞,轉氨酶被釋放到血液中,這時我們就可檢測到轉氨酶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升高,如各種肝炎病毒等造成肝細胞損害時,常見的乙型肝炎病毒沒有被抑制的慢性乙肝患者,由於肝細胞不斷被破壞,轉氨酶不斷地釋放入血液中,導致其轉氨酶的量常超過正常值上限的2倍,甚至更高,且一直不下來,呈持續性升高狀態;還有一些慢性乙肝患者也可出現轉氨酶時而輕度升高,時而明顯升高,時而超過正常,時而降回正常值的情況。同肝髒一樣,人體中的骨骼肌、心髒、腦、胰、脾等髒器內的轉氨酶活力也是很強的,當這些器官出現疾病如心肌炎、膽囊炎等時,也可引起轉氨酶升高。另外,健康人在過於勞累、劇烈運動、酗酒、營養不良、吃了過於油膩的食物等時,也可出現轉氨酶暫時性的升高,但升高的幅度比較小,持續時間也比較短。一些膽道疾病如膽管炎、膽囊炎等,也可出現轉氨酶升高的現象。此外,生病時如果服用了一些會損害肝髒的藥物如紅霉素、解熱鎮痛藥、抗結核藥等,也會出現轉氨酶升高的現象,但這種因藥物導致的轉氨酶升高通常在停用這些藥物後,轉氨酶水平都能很快地恢復正常。

  轉氨酶的正常值是多少?

  一般情況下,谷丙轉氨酶正常值是在0-40。在排除由於實驗室設備故障和操作錯誤等因素造成誤差的可能後,就要注意是否是病毒性肝炎或急性肝炎、藥物性肝炎等所致。在確定是不是病毒性肝炎,還需要做其他檢查,結合病史、症狀、體征等全面分析。當血清中ALT超過正常上限2.5倍,並持續半個月以上,可考慮肝膽疾病;如果超過正常值上限20倍,一般認為是肝膽疾病引起,並主要是肝細胞損傷所致;如果肝炎病毒標志物為陽性,才可以斷定為肝炎。

  小編有話說:轉氨酶高多是由於患者肝髒嚴重受損的緣故,所以患者在治療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在生活上的調理,造成轉氨酶升高的原因還有飲食不當,熬夜、酗酒等、所以在生活中患者不要做這些事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