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瞧你這暴脾氣,瀉肝火食療吃起來!

瞧你這暴脾氣,瀉肝火食療吃起來!

先來科普一段小知識:

暴脾氣與肝火什麼關系?

暴脾氣,也就是中醫所講的“怒”,在五行學說當中,肝與怒相對應,即“怒傷肝”。如果你總是無故發火,愛發脾氣,那麼十有八九是肝火旺盛的表現。肝火上升是人體內髒氣血調節紊亂而造成的,肝火旺容易發脾氣,與人爭執;愛發脾氣也會傷肝。

另外,長期抑郁的人會導致肝髒疏洩功能異常,郁結不得升發條達,氣郁化火,引起脾氣暴躁。器質性肝病變也會導致肝火旺而引起脾氣暴躁。

  

 

肝火分虛實:

肝開竅於目,肝火旺盛,能很明顯地從眼睛表現出來。

實火:目赤腫痛、急躁易暴怒、歎氣、口干口苦、口舌生瘡、大便干結、失眠、食欲不振、小便黃臭。

虛火:眼睛干澀、胸脅脹痛、歎氣、頭暈目眩、耳鳴、午後面紅、失眠多夢、手足心熱、心煩易怒。

肝火旺盛的類型:

分為肝火頭脹、肝火上炎、肝火亢盛、肝火上沖、肝火犯肺、肝火犯胃、肝火燔灼、心肝火旺、肝火偏亢、肝火上逆等。

那麼該怎麼吃呢?

1、菊花枸杞茶:

菊花性寒,清肝明目、降火清熱;枸杞性溫,補肝養目。對於實火人群,可用野菊花泡茶;虛火人本身陰虛陽盛,食用野菊花會更損陰氣,所以可以用平性一點的杭白菊來泡茶,就不至於損傷陰氣了。

  

 

2、枸杞葉芹菜粥

連根芹菜120克,枸杞葉60克,粳米250克。將芹菜洗淨之後切碎,與枸杞葉、粳米一起加水適量煮成粥,早晚皆可食用。具有很好的平肝清熱、清肝明目、梳肝理氣、除煩消腫的效果。

3、茵陳大棗湯

大棗200克,茵陳9克。將大棗、茵陳一起水煎即可。食棗飲湯,早晚皆可食用。茵陳有清熱、利濕、保肝的功效。有助於慢性肝炎患者、肝硬化患者保肝養肝。

4、佛手粥

佛手15克,蘇梗15克,粳米60克。將佛手、蘇梗洗淨,煎煮取汁,粳米加水煮成八成熟的粥,再入藥汁共煮至熟,入白糖少許調味食。有疏肝理氣、抗抑郁、增進食欲的功效,但陰虛火旺者不宜食用。

5、柴胡疏肝粥

柴胡、白芍、香附子、枳殼、川芎、甘草、麥芽各10克,粳米100克,白糖適量。將上七味藥煎取濃汁,去渣,粳米淘淨與藥汁同煮成粥,加入白糖稍煮即可。每日2次,溫熱服。疏肝解郁,理氣寬中。慢性肝炎、肝郁氣滯之脅痛低熱者適用。

6、梅花粳米粥

白梅花3~5克,粳米50~100克。將粳米煮成粥,將熟時加入白梅花同煮一會即可。白梅花具有很好的理氣作用,降火祛瘀、調理脾胃、調養氣血。

  

 

7、決明子茶

決明子味苦、甘、鹹,性微寒,入肝、腎、大腸經。有較強的瀉肝火作用,對肝陽頭痛有較明顯的緩解作用,炒後的決明子泡水後其有效成分溶解更快,能更好地發揮藥效,常常與菊花一起泡茶。

健客網專稿,轉載請注明健客網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