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谷丙、谷草轉氨酶升高是不是肝出問題?

谷丙、谷草轉氨酶升高是不是肝出問題?

  據報道,湖南衡陽69歲的患者檢查肝功能,其它項都正常,但是谷丙轉氨酶、谷草轉氨酶都略升高,分別是41.11和40.11。到底什麼原因會導致這兩項檢查偏高?是不是患了肝炎?

  肝功能檢查主要檢查肝髒的肝細胞損傷、肝髒分泌和排洩、肝髒合成貯備、肝細胞合成代謝等功能。其中,谷丙轉氨酶ALT(GPT)、谷草轉氨酶AST(GOT)、鹼性磷酸酶(ALP)、γ-谷氨酰轉肽酶(γ-GT或GGT)等反映肝細胞損傷;總膽紅素(TBil)和直接膽紅素(DBil)反映肝髒分泌和排洩功能;總蛋白(TP)、白蛋白(ALB)、免疫球蛋白G、凝血酶原時間(PT)反映肝細胞合成代謝功能。

谷丙、谷草轉氨酶升高是不是肝出問題?

  一個健康人在正常情況下,ALT和AST應該在0~40U/L。在常見的因素裡,病毒性肝炎、肝硬變,肝膿腫、肝結核、肝癌、脂肪肝、酒精肝等都可以引起ALT和AST的升高。

  但是,有時ALT和AST也不一定是肝病引起,一些藥物和疾病也會引起轉氨酶高。比如心肌梗塞、胸膜炎、腎炎可引起AST升高,一些抗腫瘤藥、抗結核藥會引起肝髒功能損害導致轉氨酶升高。此外,大量喝酒、食用某些食物也會引起肝功能短時間損害。衡陽那位患者其他指標都正常,只有ALT和AST升高,可以先排查心髒、腎髒、服藥史和飲酒史。若復查肝功後,轉氨酶升高至正常值的兩三倍,甚至更高,就要到肝病科做其他檢查診斷。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