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收藏┃8種有益肝髒健康的食物

收藏┃8種有益肝髒健康的食物

隨著人們對用藥意識的提高,許多病患形成了這樣一種思想:既然藥物傷害大,那就減少劑量或停止藥物的使用,靠養來治療疾病。

那麼,一說到養,大家都會想到吃,其實這就是所謂的食療。接下來,就為大家推薦10種養肝護肝的食物吧!

茶系列

一、蜜之紅茶
材料:紅茶、蜂蜜或紅糖
步驟:沖泡紅茶,按個人口味加入適量蜂蜜或紅糖。
用法用量:每天飯前喝一次即可。
作用效果:養肝護肝、驅寒、降肝火、溫養胃。

二、蔥姜茶
材料:紅茶、生姜汁、蔥
步驟:將蔥截成段放入鍋中,加入1碗白開水煮沸,加適量紅茶,生姜汁一勺,沸騰攪勻後收汁即可飲用。
用法用量:每日睡前喝一小碗
作用效果:養護肝髒,驅肝寒

蔬菜系列

 

一、紅嘴綠鹦哥——菠菜
菠菜具有舒肝理氣、養血護肝的作用。對因肝陰不足所致的頭暈、貧血、糖尿病、高血壓等患者能起到一定的輔助治療作用。

炒菜須知:因菠菜中含有較多的草酸,所在炒菠菜前應用開水燙軟後撈出再炒,否則會導致鈣鐵的流失。

二、肝血之源——苋菜
苋菜,性涼味甘,具有清肝解毒之效,對於濕熱所致的肝火上炎具有一定的輔助治療作用。另外,苋菜中含有豐富的鐵,可與紅細胞中的血紅蛋白合成,具有凝血、造血功能。

四、清肝降火——茼蒿
茼蒿具有清血、養心、解毒等功效。另外,茼蒿對清肝火的作用極佳。
美味菜譜推薦:清炒茼蒿、涼拌茼蒿

五、養護肝氣——芥菜
芥菜性平味甘,能夠促進肝氣的發生。另外,芥菜還具有凝血、止血的作用,使用一慢性肝病出血者。

六、菌類食物

菌類食物(如蘑菇、木耳、香菇等)中含有豐富的硒元素,可抗衰老,增強免疫力。另外,菌類食物對預防肝髒感染能起到很好的作用。

七、去脂降壓——海帶
病患者一般都會伴有便秘的症狀,海帶被稱為腸道“清道夫”,對緩解便秘具有很好的療效,另外對肝髒解毒也具有很好的療效。

八、醋中之王——食醋
醋性平和,疏肝氣,促消食。對急性肝炎的患者具有極佳的療效。
用法用量:肝炎患者,每日以15ml醋,與水相服。每日三次,每次可結合200毫克的維生素C、維生素B2片服用。連服兩周。

  健客網專稿,轉載請注明健客網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