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哪些肝病需要進行肝移植?

哪些肝病需要進行肝移植?

一、你了解肝移植嗎?

肝移植,顧名思義,將一個健康的肝髒轉移到患者體內。主要通過手術植入的方法。是晚期肝病患者肝功能得到良好恢復的一種外科治療手段。

二、肝移植手術也分種類

按照供肝種植部位的不同,肝移植術可分為原位肝移植和異位肝移植術。而原位肝移植又可分為經典肝移植和背馱式肝移植等。

三、手術的適應症

原則上,患有急性或慢性,用其它內、外科常規方法不能治愈,並且預計在短期內可造成死亡的肝病患者,均是肝移植的適應症與手術對象。

四、主要適應症有

1、先天性代謝疾病:如肝豆狀核變性等;
2、終末期肝硬化疾病:慢性進行性肝炎、肝炎後肝硬化、酒精性肝硬化等;
3、腫瘤性肝疾病:多發性肝腺瘤、肝細胞性肝癌、肝血管內皮癌;

五、那麼,何種肝病,何種情況,需要進行肝移植呢?

1、乙型肝炎後肝硬化患者

情況一:如果患者在術前沒有出現病毒復制,這些患者可考慮手術。其術後1年內肝炎的復發率較低,復發率為40%—50%。

情況二:若患者在術前存在病毒復制,那麼在進行肝移植後的1年內,其復發率可高達80%—90%。術後復發,病情再好轉的可能性會下降。因此這類患者不適合做手術。

2、肝癌

情況一:研究表明,某些類型的腫瘤病人在進行肝移植後,存活率較高。如肝髒纖維軟骨瘤、血管內皮肉瘤等。

情況二:一些原發性肝癌的病人在肝移植後,腫瘤的復發率極高。如膽管癌病人在進行肝移植後,存活率較低。因此,這類患者比建議肝移植。

3、暴發性肝衰竭(肝壞死)
實踐證明,肝移植能明顯提高爆發性肝衰竭的存活率。因此,在緊急情況下,這類病人可考慮肝髒移植。

六、肝移植禁忌症

1、絕對禁忌
患者除肝病外還伴有心、腦、肺等疾病,或有難以根治的惡性腫瘤、精神疾病等。則不宜做肝髒移植手術。

2、相對禁忌
患者年齡在65歲以上;有精神病史、濫用藥物史等情況,需謹慎考慮。

【專家提醒】:肝髒移植手術存在一定的風險,所以患者應在醫生建議下考慮是否需要進行肝移植。

  健客網專稿,轉載請注明健客網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