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你適合接種甲肝疫苗嗎?

你適合接種甲肝疫苗嗎?

  適宜者√

  (1)15歲以下兒童和少年

  甲肝病毒的主要傳染對象是<15歲的少年兒童,他們是甲型肝炎的易感人群。所以,他們是接種甲肝疫苗的主對象。而且,他們的個人衛生意識不夠,在公共場所接觸到病毒後,經口進入而感染,故應接種甲肝疫苗以保障其健康發育。

  (2)食品、衛生、污物處理者

  食品相關工作者,比如餐飲從業者一般要求接種甲肝疫苗。因為一旦他們是感染者,而他們又容易接觸到食物,就會通過食物將病毒帶給就餐者。

  食品、衛生、污物處理從業人員一旦感染,因工作關系易成為傳染源,故也是接種的重點對象。

  (3)旅行者

  目前認為,旅行者是將病毒帶到低發地帶引發甲肝爆發流行的最初途徑。旅行者不僅僅是旅游者,還包括外出從商者、經常出差者。

  (4)處於甲肝高發地或流行區者

  單位或家庭成員中很多患甲肝的,或者派發駐守甲肝流行地的軍人等,均需要接種甲肝疫苗。

  (5)集體生活者

  大學生、軍人、志願者等處於集體生活環境的人。

  有報道稱,集體生活是感染甲肝的一個重要因素,因為通過共用餐具或同食等,可能會感染甲肝。所以若甲肝檢查為陰性,建議接種甲肝疫苗。

  不適者×

  (1)發熱或持續發熱者

  若人覺得身體不適,出現發熱,測得腋溫>37.5℃,則不宜接種。

  建議:可在體溫恢復正常後,經檢查無其他不適時,可再考慮接種。

  (2)急性感染性疾病、其他嚴重疾病者

  患有活動性肝炎和肺結核,腎病等疾病者。以上一些疾病痊愈<14天者。

  建議:暫時不宜接種。

  (3)患有免疫缺陷或正接受免疫抑制劑者

  由於甲肝疫苗(滅活或減毒疫苗)接種後,經過侵入人體,可使機體產生免疫反應,進而使人體產生免疫記憶,已達到免疫的目的。但是,對於免疫缺陷者來說,免疫反應障礙致使人體抗感染能力低下。

  (4)過敏性體質者

  對疫苗中的任一成分過敏者,或者接種過疫苗有過敏反應者。

  (5)某些藥物過敏者

  已查明對青霉素、磺胺、福馬林等藥物過敏者。

  (6)患某些疾病者

  患有哮喘、血清病、過敏性荨麻疹、神經系統疾病、嚴重佝偻病、重度營養不良者。

  健客網專稿,轉載請注明健客網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