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肝纖維化應如何食療

肝纖維化應如何食療

  引起肝纖維化的原因比較多,酒和煙對於肝髒有百害而無一利,應當戒除。患者千萬不要盲目濫用藥物,以免加重肝髒負擔。平時患者也可以多吃一些酸性的東西,比如山楂、食醋等,它們對保護肝髒也有幫助。而肝硬化患者,則要注意避免攝入過於粗糙的食物,以免劃破食管壁的血管,引起致命的大出血,同時也要避免攝入過多高蛋白飲食,以免誘發肝性腦病。

  肝纖維化患者的食療方法:

  1。何首烏粥取何首烏20克,粳米50克,大棗2枚。將何首烏洗淨曬干,打壞備用,再將粳米、紅棗加淨水600毫升,放進鍋內煮成稀粥,兌進何首烏末攪勻,文火煮數沸,早晨空腹溫熱服食。

  2。赤小豆鯉魚湯取赤小豆150克,鯉魚1條(約500克),玫瑰花6克。將鯉魚活殺往腸雜,與余兩味加水適量,共煮至爛熟。往花調味,分2~3次服食。

  3。菠菜蛋湯取菠菜200克,雞蛋2只。將菠菜洗淨,人鍋內煸炒,加水適量,煮沸後,打進雞蛋,加鹽、味精調味,佐餐。

  4。靈芝河蚌煮冰糖取靈芝20克,蚌肉250克,冰糖60克。將河蚌往殼取肉,用淨水洗淨待用。靈芝進沙鍋加水煎煮約1小時,取濃汁加進蚌肉再煮,放進冰糖,待溶化即成,飲湯吃肉。

  5。兔肉煨山藥取兔肉500克,懷山藥50克,鹽少許。將兔肉洗淨切塊,與懷山藥共煮,沸後改用文火煨,直至爛熟,飲湯吃肉。

肝纖維化應如何食療

  肝纖維化患者的飲食注意事項:

  1、肝纖維化患者絕對不能喝酒,因為酒精主要靠肝髒代謝,而當肝細胞已經受損,對酒精的代謝能力極低,除了增加肝髒負擔外,還容易造成肝功能惡化,加速病情發展。

  2、肝纖維化患者飲食應注意吃一些含鋅量較多的食物,如瘦豬肉、牛肉、蛋類、魚類等。

  3、應注意補充維生素C,因為維生素C它直接參與肝髒代謝,它會促進肝糖原形成,保護肝細胞抵抗力及促進肝細胞再生。

  4、應注意避免油膩、油炸、腌制品、發霉的食物及含有人工色素、人工添加劑的食物,因為這些食物會給肝髒增加過量負擔,從而影響病情的穩定。

  溫馨提示:如果孕婦肝功能損害不重,時妊娠、分娩及應、嬰兒的影響都不大,但有少數病例,孕婦的肝炎病毒可進入胎兒血液循環而引起胎兒崎形,或在出生前感染肝炎。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