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肝膿腫的概述

肝膿腫的概述

  肝膿腫是指由化膿性細菌侵入肝髒形成的肝內化膿性感染灶。本病可來自膽道疾病(占16%~40%),門靜脈血行感染(占8%~24%),直接感染較少見,經肝動脈血行感染報告不一,最多者為45%,隱匿性感染約占10%~15%。

  致病菌以革蘭陰性菌最多見,其中2/3為大腸埃希桿菌,糞鏈球菌和變形桿菌次之。

肝膿腫的概述

  革蘭陽性菌以金葡菌最常見,感染常為混合性。細菌性肝膿腫約70%~83%發生於肝右葉,這與門靜脈分支走向有關。左葉者約10%~16%;左右葉均有膿腫者約6%~14%。膿腫多為單發且大,多發者較少而小。

  少數細菌性肝膿腫病人的肺、腎、腦及脾等亦可有小膿腫。臨床上以寒戰、高熱、肝區疼痛、肝大和壓痛為主要表現。近年隨著影像學的發展和各種綜合療法的開展,對本病的診斷與治療均有明顯的改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