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免疫性肝炎“青睐”中老年婦女

免疫性肝炎“青睐”中老年婦女

  甲、乙、丙、丁、戊五種肝炎,不少市民都對其中一種或數種略知一二,尤其是在廣東發病率較高的乙肝,很多人都對其耳熟能詳。但如果問起是否聽說過免疫性肝炎,相信能回答出“是”的就只有極少數了。臨床發現率越來越高。因為受身體免疫功能‘左右’,所以這種疾病非常青睐中老年婦女,在她們所患的慢性肝炎中,免疫性肝炎占了相當高的比例。”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副院長、肝膽醫院院長王捷教授表示,與其他肝炎不同,這類疾病屬於“畢打自己人”,並沒有外界病毒入侵,因此很難預防,但卻可以控制,及早發現、及時治療極為重要。

  免疫性肝炎對中老年婦女特別‘情有獨鐘’。研究發現,該病80%以上的患者為女性,年齡普遍較大。所以當家中女性接近或已過了更年期,出現轉氨酶升高而又找不到常見的肝炎病因時,應高度懷疑為免疫性肝炎。免疫性肝炎“鐘愛”中老年女性的緣由還要從其發病機理說起。其實這是一場由於免疫功能紊亂,上演的‘畢打自己人’的生理鬧劇。市民常聽說的甲肝、乙肝、丙肝等都是由於相應的病毒侵入人體所引起,它們和丁肝、戊肝等統稱為病毒性肝炎。

  但免疫性肝炎則與這些肝炎完全不同,它不是由肝炎病毒侵入人體引起的,本身不具備傳染性。盡管該病的發病機理不算非常確切,但大體是這樣:人體的免疫系統對自身的蛋白組織具有耐受性,而對外來的蛋白組織沒有耐受性,當外來的蛋白組織(如病毒、細菌等)一旦進入人體,免疫系統就會主動攻擊它們,直到將其清除。

  然而由於遺傳、藥物、營養障礙及一些尚不知道的因素,使人體自身的某些蛋白組織失去了免疫系統對其具備的耐受性,這部分蛋白組織便會受到免疫系統的攻擊,並產生損傷,這稱為自身免疫損傷,或自身免疫病,免疫性肝炎就這樣發生了。簡單地說,就是自身的免疫系統去攻擊或殘害自身的肝髒,使肝髒發生炎性病變。而由於女性在更年期階段身體很容易出現免疫功能紊亂現象,所以發病率高也就不足為奇了。

免疫性肝炎“青睐”中老年婦女

  約10%的患者可表現為急性肝炎甚至暴發性肝炎,並可快速進展至肝硬化。這種狡猾的肝炎還會化裝成其他疾病:如甲狀腺炎、I型糖尿病、類風濕性關節炎等。那是由於免疫細胞自相殘殺,株連了其他器官造成的。有經驗的醫生通過這些表現,也能順籐摸瓜找到元凶。

  自身免疫性肝炎很難預防,但卻可以控制,及早發現、及時治療極為重要。35~50歲的中年婦女,一旦出現疲乏無力、惡心、食欲不振、腹脹及體重減輕等肝炎症狀,還伴有發熱、關節酸痛等情況,或者面部鼻翼兩側出現像蝴蝶一樣的對稱紅斑,紅斑處皮膚有輕微腫脹的時候,就應該及時到專科就醫,以免贻誤病情,造成肝硬化等嚴重後果。

  非病毒性肝病可增幅高於病毒性肝炎

  據介紹,近年來隨著市民健康意識的增強,普通體檢中發現的慢性肝病的比例有所上升,其中,自身免疫性肝炎、酒精性肝病、非酒精性脂肪肝等非病毒性肝病患者的增幅高於病毒性肝炎患者的增幅。

  患脂肪肝、酒精性肝病的大部分是中青年男性,而自身免疫性肝炎則多為中老年女性。前者與日常飲食不科學不節制密切相關,後者則與環境關系不大,重在早發現、早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