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病從口入:生魚片好吃 肝吸蟲難防

病從口入:生魚片好吃 肝吸蟲難防

  病從口入

  廣西的零先生常吃淡水魚生魚片。最近,家人發現零先生臉色變得蠟黃,且整天無精打采、食欲不振,便讓他去醫院就診。檢查結果讓零先生嚇了一大跳:他的肝髒上長了上百條瓜子仁狀的蟲子,對肝髒造成了嚴重的損傷。醫生表示,這些蟲子叫肝吸蟲,俗稱“魚生蟲”,是通過生吃淡水魚進入零先生體內的。

  肝吸蟲可以長期寄生在人體肝膽道內,有些甚至可在體內生存幾十年,並不斷繁殖。由於肝吸蟲感染早期並無明顯不適症狀,基本上不可能知道感染。肝吸蟲寄生在人體肝髒的膽管內大量繁殖,引起膽汁堵塞、膽管發炎、肝纖維化、肝硬化,還有資料顯示肝吸蟲感染與膽管癌、肝癌的發生有密切關系。

  經常生吃淡水魚蝦的人最容易“中招”,而吃像三文魚這類海魚感染肝吸蟲的幾率比較小。專家稱,目前我國超過1200萬人感染肝吸蟲,其中大多數分布在東南、東北省份,這些地區的群眾喜歡吃生魚片,而淡水魚很容易感染肝吸蟲的幼蟲,稱之為囊蚴。當人吃進含有囊蚴的“魚生”,囊蚴便進入人體,並在肝髒膽管內發育為瓜子仁狀成蟲。

病從口入:生魚片好吃 肝吸蟲難防

  最好吃熟魚

  有人認為,吃生魚片時的蘸料,比如高度白酒、大蒜、芥末和醋等是可以殺死生魚片裡面的寄生蟲的。對此,專家提醒人們,肝吸蟲的幼蟲,外面具有囊壁,因此酒、酸醋、辣椒等難以進入蟲體,均不能殺滅肝吸蟲。實驗證明,經過這些蘸料處理的實驗組和未經處理的對照組,幼蟲均是存活的。

  專家表示,淡水魚生魚片最好不吃,殺死肝吸蟲囊蚴最好的辦法是高溫,只要溫度超過90℃,幾秒鐘就能殺死肝吸蟲。所以只有吃熟魚才安全。

  專家還建議,經常吃淡水魚生魚片的人一定要進行檢查和殺蟲。確診已感染肝吸蟲病後需馬上治療,每一例肝吸蟲病打蟲藥和治療費僅需大約一百元。

  此外,不僅淡水魚不能生吃,曾經在淡水、半鹹水裡生活過的海魚也不能生吃。通常只有完全在海裡生活的海魚才可生吃。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