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蒜頭高度酒殺死肝吸蟲?

蒜頭高度酒殺死肝吸蟲?

  一片片生魚片薄如蟬翼,晶瑩剔透,食用時配上花生油、炒過的花生米、芝麻、姜絲、蒜蓉、薄荷葉等10多種作料,許多嗜食魚生的人奉之為美味。但這美味的背後,卻攜帶著肝吸蟲病。據了解,肝吸蟲在人體存活可造成肝膽部位機械性損傷,最重可致肝膽管癌。昨日,記者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下月市疾控中心將在全市范圍內展開肝吸蟲抽樣調查。

  市民

  常到魚生飯店大快朵頤

  市民溫小雅是五華人,在她的家鄉有吃魚生的習慣,她也非常喜歡吃魚生。來到惠州之後她還找到專門吃魚生的飯店經常去大快朵頤,有時也在自己家裡做魚生招待朋友。“吃魚生一定要准備蒜頭、醋,薄荷葉、姜絲,還要有花生。將切成薄片的魚生在醋裡泡一泡,然後再在魚片裡裹上炒花生、薄荷葉、蒜頭和姜絲,混著一起吃,很多人吃過一次後就難忘。”溫小雅說,很多人還喜歡蘸上芥末來殺菌,或者喝高濃度的酒,這兩樣東西都能夠殺菌。

  溫小雅說,吃淡水魚生很講究,一般都是選取好的鲩魚,在切魚生片的時候,先要把魚血放干淨。另外,魚背上的紅色部分和背脊這些部位寄生蟲最多,要先剔除掉。這樣,放了血的魚肉看起來會雪白雪白的,令人食欲大開。“在我們家鄉,政府都提醒吃魚生對健康會產生不良影響,但是還是有很多人吃,畢竟在我們家鄉已經是一種特色。”

  李敏是我市一名白領,前不久他們公司聚餐的時候,就曾一起去吃了一頓魚生。“我以前沒有吃過魚生,也有點拒絕吃生肉。但是同事們都在吃,我也就試了一下。配上一些小菜吃,很清甜,吃不出腥味來。”李敏說,當天他們去吃飯的時候,還有不少食客專門開車過去吃呢,看起來生意不錯。聽說了食用魚生容易患肝吸蟲病,李敏不免有些緊張,“雖然吃了之後沒有什麼反應,但我也擔心現在我的體內會不會已經有肝吸蟲了?”

  魚生店

  老板稱茶油蒜蓉配料能殺菌

  喜歡吃魚生的人大都知道市區下角有一家以魚生為主打菜的餐館,這家店的老板告訴記者,他們這間餐館已經開了10多年了,一直以魚生為招牌菜。“我們這是龍川魚生,跟五華魚生要放在醋裡泡不一樣,我們有專門調制的魚生料。配上魚生料可以提味,也可以殺菌。”老板說,他們選用的魚都是自家魚塘裡喂養的草魚,干淨衛生。另外,在食用過程中配上蒜蓉等料也可以殺菌。據了解,這家店的魚生價格並不貴,配花生油的一份魚生價格為25元,而配茶油的則貴一些,要30元一份,因為老板聲稱茶油也能夠殺菌。“來我們這裡的都是專門吃魚生的客人,店開了十幾年了,很多人來吃。”至於吃魚生會不會患肝吸蟲病,老板說他們都吃了幾十年魚生了,也沒見怎麼樣。

  市疾控中心

  淡水魚蝦基本都攜帶肝吸蟲

  市疾控中心寄防消殺科負責全市寄生蟲病的防治控制工作,該科工作人員邱衛衛介紹說,淡水魚蝦基本上都攜帶肝吸蟲。人類和貓狗等動物排出的糞便流入水中,被水裡的螺類吃進去之後,水中的魚蝦因為進食螺類而攜帶了肝吸蟲。而人類食用了帶有肝吸蟲的魚蝦之後,人也就被感染了。

  到目前為止,僅在淡水魚蝦中檢查出有肝吸蟲,海魚中還未檢查出有肝吸蟲。肝吸蟲攜帶者的症狀分為3種:輕度的偶爾會有惡心、上腹脹、稍微肝腫大症狀;較為嚴重的會出現黃疸、膽囊炎、急性腸胃炎;更為嚴重的,則會出現上述症狀,並且有腹水、肝硬化,最嚴重的會導致肝膽管癌。據了解,肝吸蟲病在珠三角流行較為廣泛。“我們准備下個月在全市東西南北中5個方向的5個行政村,各抽取200人進行寄生蟲抽查,其中就包括肝吸蟲項目。”

  檢查

  進食魚生後30至40天為最佳檢查期

  吃過魚生或者經常吃魚生,怎樣知道自己體內是否攜帶肝吸蟲?邱衛衛說,要檢查肝吸蟲並不困難,最准確的方法是糞便檢查。肝吸蟲進入體內後,會有30至40天的潛伏期,所以檢測肝吸蟲的最佳時期為進食魚生後的30至40天。如果發現自己感染了肝吸蟲病應該盡早治療,如果繼續進食魚生,肝吸蟲會在體內積累,最後造成人體肝膽的機械性損傷。

  “治療肝吸蟲的方法很簡單,沒有明顯症狀的患者,只要連續2至4天服藥就可以殺死體內的肝吸蟲,嚴重的則要住院。”邱衛衛提醒說,據有關檢測顯示,肝吸蟲最長可存活26年,肝吸蟲病治好了之後人體並不會產生抗體,只要繼續進食魚生就有可能感染。

  誤區

  只有魚生有肝吸蟲而生蝦沒有

  對於肝吸蟲,邱衛衛認為市民中普遍存在兩個誤區:“一是認為魚生有肝吸蟲不能吃,而生蝦沒問題。實際上,生蝦也攜帶有肝吸蟲,淡水魚蝦都會攜帶肝吸蟲。另外,很多人認為,只要在吃魚生的時候,將魚生在醋裡泡一泡,加上蒜頭、辣椒、喝高度酒就能夠殺死肝吸蟲,實際上這是錯誤的。”邱衛衛說,在食醋裡泡上4天才能將肝吸蟲殺死,在辣椒汁裡則要泡上36個小時,即使70度的酒也要24小時才能殺死肝吸蟲。因此,認為在醋裡過一過就能殺死肝吸蟲是誤區。

  邱衛衛說,肝吸蟲多存在於淡水魚蝦的脊背部分和尾巴,主要是魚蝦常活動的部位。而魚生則是取淡水魚的脊背部分的肉,這正是肝吸蟲聚集的地方,因此感染率更高。另外,對於茶油能夠殺死肝吸蟲的說法也不科學,肝吸蟲卵的膜經過胃液的消化才能融掉,肝吸蟲能夠在人體存活,就證明肝吸蟲的頑強生命力,茶油並不能殺死肝吸蟲。

  提醒

  切了生魚後砧板、刀具要清洗干淨

  邱衛衛提醒市民,切了生魚的砧板、刀具如果沒有經過清洗而直接接觸熟食,將可能感染熟食,而接觸了生魚的手如沒有清洗也會殘留肝吸蟲囊蚴;另外,捕魚的人即使不吃魚生也可能感染肝吸蟲病,因為魚死後4天肝吸蟲還能存活,如果不小心將感染了肝吸蟲的水體進入口中,很有可能感染肝吸蟲病。另外,要預防肝吸蟲病,應該不吃生魚、生蝦,不吃未煮熟的淡水魚蝦;砧板應熟食、生食分開;常洗手把肝吸蟲拒絕於體外。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不確定自己是否攜帶肝吸蟲病,不要在野外排便,以免糞便經過河流污染水體。應該在廁所排便,經過在糞池中發酵之後肝吸蟲會死亡。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