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肝纖維化的致命危害

肝纖維化的致命危害

  肝纖維化是一種伴隨多種慢性肝病的肝髒病變,目前還沒有被認為是一種獨立的疾病。為理解纖維化,我們打個通俗的比方。假如我們體表的某處皮膚被弄破了,就會有傷口,等到傷口長好了,會留下疤痕。這種疤痕由纖維組織形成,結疤的過程就叫纖維化。如果傷口小、切口整齊,缺損部分主要由原來的皮膚組織增生來修復,形成的疤痕就少,纖維化程度輕;反之傷口大、切口不齊,缺損部位不得不由纖維組織來填充,這樣形成的疤痕大,纖維化程度較重。肝纖維化情況類似於這種結疤的過程,不過結疤的場所是在肝髒。肝髒內因炎症而損傷的肝細胞壞死後被機體清除,缺損的部位如被增生的肝細胞修復,則肝纖維化程度輕甚至沒有纖維化;缺損的部位如被增生的纖維組織填充,肝纖維化程度就較重;如果纖維組織不斷增生,侵入肝組織內,破壞正常肝組織的結構,形成許多由纖維組織包繞的結節,肝髒質地變硬,這就是肝硬化。可見肝纖維化是一種病理過程的概念,肝纖維化和肝硬化之間是一個由量變到質變的關系。病理專家們把肝纖維化的病理改變劃分為4個等級,稱為“期”,用S表示。S1表示肝纖維化程度最輕,S4表示肝纖維化程度最重,已達到早期肝硬化的程度。

肝纖維化的致命危害

  哪些肝病伴有肝纖維化

  一般而言,慢性肝病因肝髒持續性損傷,多會伴有肝纖維化。我國慢性肝病中以慢性乙型肝炎最多,慢性丙型肝炎也不少見。這兩類肝炎都因肝炎病毒復制,刺激了人體的免疫系統,造成免疫淋巴細胞在清除病毒時,“誤傷”肝細胞,產生肝髒內炎症,誘導了纖維組織增生,致使肝纖維化。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國酒精性肝病和非酒精性肝病的發病率不斷上升。這兩種肝病中較重的病變是脂肪性肝炎,如不積極治療,損傷的肝細胞也可刺激肝內纖維組織的大量增生,由肝纖維化發展到肝硬化。肝癌是各種肝病中最為凶險的疾病,常常同時伴有肝硬化。其他如藥物性肝病、代謝性肝病、自身免疫性肝病或血吸蟲病等,也與肝纖維化有染。由於每個患者體質情況和發病情況不一樣,纖維化的程度與病情的程度或病程的長短可能不成正比關系。

  肝纖維化造成什麼後果

  主要是通過兩大危害形成肝硬化:一是由於肝組織結構的破壞,使肝內血管受壓扭曲、閉鎖或動脈與靜脈之間出現“短路”吻合,造成門靜脈系統血管阻力增大,形成門靜脈高壓,導致脾腫大、腹水生成和胃底食管靜脈曲張,有上消化道曲張靜脈破裂出血的潛在危險;二是正常肝細胞之間的血液微循環通道因纖維組織成分的沉積而造成循環障礙,影響肝細胞的血液供應,使因炎症受損的肝細胞不易修復甚至加重損傷,直至功能正常的肝細胞愈來愈少,最後導致肝功能衰竭。兩大危害都是致命的。

  肝纖維化需要治療嗎

  既然肝纖維化造成的危害很大、威脅生命,就一定要治療。由於肝纖維化是各種慢性肝病最後走向肝硬化的必由之路,因而在此階段抗肝纖維化治療,可以阻斷或減緩肝硬化的發生。即使肝癌手術後,也需要通過抗肝纖維化來治療並發的肝硬化。

  10多年前,肝纖維化被認為是不可逆轉的。經過多年來科研人員的不懈努力,證明肝纖維化甚至早期肝硬化可以逆轉,肝纖維化的研究已是肝病學界的熱門課題。與大多數疾病的診療一樣,早診斷、早治療是治療肝纖維化的重要條件,有助於減輕、逆轉甚至治愈肝纖維化。對於肝硬化患者,抗肝纖維化治療可以減慢疾病發展的速度,延長生命。

  治療肝纖維化,目前尚無安全有效的西藥。我國中西醫肝病研究者近20多年來勤奮挖掘祖國醫學的寶庫,開發了一些預防和治療肝纖維化有效的中藥復方制劑,體現了中醫藥在抗肝纖維化方面的優勢。隨著人們對肝纖維化發生機制的深入認識,將會有更多的有效抗肝纖維化的中西藥物、生物藥從實驗室走上臨床。人類戰勝肝纖維化的目標終將實現。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