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兒童肝母細胞瘤的CT診斷及其臨床應用價值

兒童肝母細胞瘤的CT診斷及其臨床應用價值


  近期,南京醫科大學附屬南京兒童醫院放射科研究人員發表論文,旨在探討兒童肝母細胞瘤的CT表現,評價其臨床應用價值,以提高肝母細胞瘤CT診斷水平。研究指出,CT是肝母細胞瘤有價值的影像學方法 ,能較好顯示腫瘤的形態、大小及對血管的侵犯情況,對病灶的定位及定性較為准確,具有一定的特異性。該文發表在2015年第05期《南京醫科大學學報(自然科學版)》雜志上。

兒童肝母細胞瘤的CT診斷及其臨床應用價值

  回顧性分析本院20例經穿刺活檢或手術病理證實的肝母細胞瘤CT表現。

  腫瘤CT表現體積較大、不均勻低密度病灶,其中位於肝右葉11例,肝左葉5例,肝內彌漫性病變4例,11例腫塊內見不規則鈣化,增強掃描動脈期呈多個結節狀或斑片狀不均勻強化,密度低於肝組織,門脈期病灶呈低密度,其中10例腫塊中見彌漫分布多發小囊,4例見包膜強化,3例瘤內可見迂曲血管。隨訪,2例發生肝內多發轉移,5例發生肺部多發轉移,1例發生肝門區、腹膜後多發淋巴結轉移及門脈癌栓形成,伴有腹水1例。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