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肝纖維化的診斷

肝纖維化的診斷

  因為纖維化是肝髒受到慢性損傷後機體過度修復時產生的疤痕樣纖維結締組織的過程,所以理論上講,只要肝髒慢性炎症存在,就或多或少存在肝纖維化,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從臨床經驗看,病程超過10年,有乏力、失眠、抵抗力低下,或有面色晦暗、肝掌、蜘蛛痣等肝病面容體征的患者,一般都有一定程度的肝纖維化。但是確診肝纖維化需要依托以下相關檢查予以確認:

肝纖維化的診斷

  1.血清學檢查:當前,用於評價肝纖維化的無創性檢查方法中,血清生化學檢查是比較普遍的手段。血液的肝髒纖維化指標主要包括透明質酸(HA)、層粘連蛋白(LN)、Ⅲ型前膠原(PIIINP)和Ⅳ型膠原(IVC)。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肝纖四項。不過,盡管這些指標與肝纖維存在一定的相關性,但靈敏度不夠高,也就是說,在肝纖維化的早期,這些指標的變化往往不明顯。

  2.影像學檢查:主要是指B超,Fibroscan(肝髒硬度檢測)等。其中Fibroscan是目前最有前景的肝纖維化檢測方法之一,它是通過測定低頻振蕩波在肝組織纖維中的傳播速度來判斷肝髒的硬度,從而評估出肝髒纖維化的程度,是一種無創的檢查手段。FibroScan大大提高了患者肝纖維化和肝硬化的檢出率。為肝纖維化的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和預防提供了可能。但是如果患者較胖,有代謝綜合症,或者有腹水,肋間隙較窄,對檢查結果就會有一定的影響了。

  3.病理學檢查:肝髒活組織病理學(又名“肝穿刺”)檢查是目前診斷肝纖維化最為可靠的方法,並且可以對纖維化的范圍、程度和種類做出准確而具體的描述。肝炎長期反復發作的患者,如果擔心肝纖維化的發生,想知道其程度如何時,最好進行肝穿刺活檢檢查。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