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庚型肝炎的表現特征有哪些

庚型肝炎的表現特征有哪些

  有人認為輸血後庚型肝炎的潛狀期平均為61天。已發現感染後病毒在體內可存在相當一段時間,已報道庚肝病毒核糖核酸(HGVRNA)可持續9年。急性庚型肝炎的血清丙氨酸氨基轉移酶(ALT)升高幅度不如乙型肝炎或丙型肝炎。一般臨床症狀較輕,出現顯性黃疸者,亦不如丙型肝炎多見,部分患者僅是無黃疸型加低水平轉氨酶升高,甚至毫無症狀。對症處理後ALT多數在1月內恢復正常。由急性庚型肝炎轉變成慢性庚型肝炎者較丙型肝炎少見,但病毒攜帶者並不少見。

  庚型肝炎的常見特征:

  (1)過性病毒血症 呈隱性感染。

  (2)急性肝炎 ALT升高,黃疸比急性丙肝輕,多數很快恢復可與乙,丙肝病毒合並感染。

  (3)病毒持續存在病毒始終處於低滴度狀態,少數高滴變,但常無臨床症狀。

  (4)病情遷延隨著病毒滴度的波動,ALT間歇性增高,少數反復發作轉成慢性肝炎。

  (5)可能引起暴發性肝炎 以亞急性重型肝炎多見。

  (6)肝硬化感染病毒後演變成肝硬化需較長時間,一旦硬化,病情即急轉直下,發展迅速。

庚型肝炎的表現特征有哪些

  (7)肝癌少數換者也可發展成肝癌,與乙、丙肝病毒有協同作用。

  庚型肝炎病毒感染後的8種轉歸。

  (1)一過性的病毒血症,病毒很快被人體清除,稱謂隱性感染。

  (2)出現急性肝炎表現。單純庚肝病毒感染的ALT增高程度及黃疽深度可能比急性丙型肝炎輕,但臨床上常與丙型肝炎,甚至乙型肝炎合並感染,多數患者很快康復。

  (3)病毒持續存在,部分患者始終處於低滴度狀態,少部分血清裡含有中到高滴度的HGV,但均無臨床症狀,為無症狀病毒攜帶者。

  (4)病情延遲,轉氨酶隨血中病毒滴度的波動而出現間隙性增高。

  (5)少數病情遷延,反復發作成為慢性肝炎。

  (6)可能引起暴發型肝炎。有限資料表明,以亞急性重型肝炎多見。

  (7)庚型肝炎慢性感染到發生肝硬變需較長時間,但一旦發生肝硬變,病情急轉直下,進展極快。

  (8)庚型肝炎是肝細胞癌的相關因素,但大多數情況下,肝癌的發生可能是乙肝或丙肝病毒與庚肝病毒的協同作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