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母親孕期服用避孕藥 胎兒易患肝腫瘤?

母親孕期服用避孕藥 胎兒易患肝腫瘤?


  服避孕藥或過多暴露在金屬、石油、印刷、染料等環境中,有可能導致胎兒患上肝母細胞瘤。

  中山大學附屬第二醫院兒科腫瘤專科收治了多名肝母細胞瘤患兒,該院兒科腫瘤專科副教授黎陽說,六年前,有名年輕女性,不想被孩子套牢,變成“孩奴”,婚後一直服用避孕藥避孕。也許是漏服,結果懷孕了自己也不知道,繼續服用避孕藥,直到三個月後發現腹部隆起,到醫院檢查才知道有了身孕。爺爺奶奶抱孫心切,於是兩夫妻抱著僥幸就把孩子生下來了。

  在孩子1歲的時候,媽媽幫他洗澡,摸到上腹部有個包塊,後來去醫院檢查,在B超、CT、穿刺等一系列檢查結果出來以後,確診孩子患上“肝母細胞瘤”。

母親孕期服用避孕藥 胎兒易患肝腫瘤?

  黎陽說,肝母細胞瘤是嬰幼兒時期最常見的肝髒惡性腫瘤,90%發生於3歲以前,其中60%為1歲以下的嬰兒。幸運的是,由於醫療技術水平的提高,6年過去了,這個孩子雖然瘦弱,卻還精神狀態很好,活蹦亂跳,現在已經上一年級了。專家說,10年前,兒童患上肝母細胞瘤等於就判了死刑,現在隨著化療手段的提高,手術治療配合術前、術後化療,5年的生存率可以達到75%以上。

  完全切除腫瘤是治療肝母細胞瘤的主要手段和治愈的唯一機會。該院小兒外科主任鄧小耿副教授說,肝髒是個再生能力非常強的器官。

母親孕期服用避孕藥 胎兒易患肝腫瘤?

  專家表示,肝母細胞瘤的病因學仍不清楚,但有關研究顯示,幼兒發生肝母細胞瘤與妊娠期的各種外界不良因素有關,如母親的口服避孕藥、應用促性腺激素、母親孕期大量飲酒等。因此,專家建議,長期服用避孕藥的女性,如需要生育子女時,應在停服避孕藥6個月以後,待體內存留的避孕藥完全排出體外,然後才合適懷孕。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