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肝昏迷救治措施小介紹

肝昏迷救治措施小介紹

  當肝病患者出現肝昏迷時,可以采用以下相應的救護措施。

  (1)去除或糾正發病誘因:如治療消化道出血、感染,避免一次大量放腹水,避免使用對肝髒有毒的藥物等等。

   (2)飲食治療:在出現早期肝昏迷表現,要停用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如雞蛋、牛奶、肉類。停用後可減輕或改善病情。開始治療時,蛋白質應完全禁用。待神志清醒後逐漸恢復進食少量的植物蛋白,如豆制品等。食物以糖類為主,如米粥、面湯、藕粉、杏仁霜等等,以及富含維生素的果汁、菜汁等等。對不能口服進食的病人,則應在醫護人員的指導幫助下通過胃管給予鼻飼或靜脈輸液補充高熱量的營養和葡萄糖。

  (3)合理用藥:在藥物治療上首要的原則是盡量少用藥,尤其不能亂用藥。必須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新霉素與乳果糖聯合治療,可以預防肝昏迷。新霉素的作用在於抑制腸道有害細菌生長,減少腸內毒素吸收。乳果糖則使腸內環境呈酸性,從而減少氨的形成和吸收,可口服或鼻飼。還可用滅滴靈代替新霉素治療。

  (4)輕瀉措施:清除腸內積食或積血(胃腸道出血後)。用50%硫酸鎂40毫升口服,或用pH>4.5醋酸鈉緩沖液高位灌腸,家庭可用生理鹽水加食醋50克清潔灌腸。

  (5)靜脈輸入支鏈氨基酸溶液來糾正氨基酸代謝的不平衡,達到治療肝昏迷的目的。

  (6)肝昏迷病人的護理很重要,預防褥瘡,清潔口腔,保持呼吸道通暢,防止摔傷。

  肝昏迷多出現在肝損傷嚴重時,重肝病病人要注意觀察昏迷前的先兆症狀,一旦發現有先兆症狀應立即送醫院救治。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