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關於自身免疫性肝病的診斷

關於自身免疫性肝病的診斷

  對於自身免疫性肝病來講,要想讓患者能夠真正擺脫這種疾病的困擾,就必須在治療時做一個有效的診斷,這樣會讓醫生更加精確的判斷該如何治療這種疾病。那麼自身免疫性肝病該如何診斷呢?一起來聽一下專家的介紹。

  1.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PBC)的診斷

  PBC是一種慢性非化膿性肉芽腫性膽管炎,主要影響中等大小的肝內膽管,特別是肝內小葉間膽管,其流行率>400/10萬,女性易患(超過90%),絕大多數患者在10~30年內都進展至肝硬化,往往在疾病晚期才得以確診。熊去氧膽酸(UDCA)可減輕膽汁淤積引起的肝損傷,延緩疾病進展

  膽汁淤積性肝功能改變、抗線粒體抗體(AMA)滴度>1:40以及相應的組織病理學特點三者具備時,可作出“確定性”PBC的診斷,而具備其中任何兩項者則為“可能性”診斷。尚不清楚能否單憑高滴度的AMA就足以診斷PBC。

  2.自身免疫性肝炎(AIH)的診斷

  AIH的流行率約為170/10萬左右,主要發生於青年女性,常導致嚴重的肝炎表現,並可快速進展至肝硬化。血清轉氨酶水平升高、界面性肝炎伴或不伴小葉性肝炎或中央-匯管區橋接樣壞死以及存在自身抗體是主要的診斷依據。但這些並不足以排除其他原因引起的肝髒病變,如藥物性肝炎、病毒感染等,因為這些疾病也可產生相應的自身抗體。因此,確定性AIH的診斷需排除這些情況。

  3.原發性硬化性膽管炎(PSC)的診斷

  PSC是一種進展性膽汁淤積性肝病,流行率約為130/10萬。與AIH和PBC不同,PSC主要影響男性,70%(40%~98%)的患者伴有炎症性腸病。PSC是進展性疾病,可導致肝內、肝外大膽管的破壞,引起膽汁淤積、肝纖維化和肝硬化。

  自身免疫性肝病相對於其他肝病來講,在症狀上首要的表現就是患者的體質會隨著疾病的影響一天天的變弱,所以,在治療前,做好診斷,可以幫助患者對該怎樣治療這種疾病有一個很好的認識,並積極做好防治工作。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