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吃中藥要注意 這三種中藥很傷肝

吃中藥要注意 這三種中藥很傷肝

什麼中藥會傷害肝髒 傷肝的中藥有哪些 吃中藥會傷害肝髒嗎

  這三種中藥很傷肝

  土三七:養肝不成毀肝髒

  土三七是一種中草藥,有人認為此藥可以養肝強身。將土三七研磨成粉服食,可以治療肝病。但是這種中草藥並非中醫理論上的三七草藥。傳統意義上的三七屬五加科人參屬,以根、根狀莖入藥,無毒,是名貴中藥材,而土三七卻是菊科植物,本身含有吡咯烷生物鹼成分,長期食用可造成肝小靜脈的內皮細胞損傷,並導致肝小靜脈阻塞,而且損害形成後,常常難以逆轉,非常危險。

  何首烏:使用不當會肝損傷

  有何首烏是民間傳說的一種滋補重要,食用何首烏可以白發變黑,養肝護肝。生何首烏具有解毒、消癰、潤腸便的作用。但是生何首烏裡含有一種蒽醌衍生物大黃酚,這種衍生物對身體具有一定的毒性作用,過量會對肝造成損害。乙肝患者如果過度食用何首烏,可能會出現突然出現黃疸、轉氨酶升高症狀。對於病情的恢復是沒有好處的。一般醫院、藥房提供給患者的何首烏大多是“制何首烏”,也就是熟的何首烏,它有烏須發、壯筋骨、固精氣、益精血等功效

  八角茴香:長期食用致肝癌

  很多人不但將八角茴香作為調味料,也將其當做一種補肝中草藥。但是青八角保存不易,加工繁瑣。市面上的八角一般都是采用工業化的加工方法加工而成,含有有毒物質。長期使用會造成肝髒損傷,甚至會導致肝癌。

  這些中藥也會傷肝

  一般性肝損害:長期或超量服用姜半夏、蒲黃、桑寄生、山慈姑等可出現肝區不適、疼痛、肝功能異常。

  中毒性肝損害:超量服用川楝子、黃藥子、蓖麻子、雷公籐煎劑,可致中毒性肝炎。

  誘發肝髒腫瘤:土荊芥、石菖蒲、八角茴香、花敝、蜂頭茶、千裡光等中草藥裡含黃樟醚;青木香、木通、硝石、朱砂等含有硝基化合物,過量長期服用均有誘發肝癌風險。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