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口服核苷類藥物安全性

口服核苷類藥物安全性

  凡事有利必有弊,藥物也是一把“雙刃劍”,它既能治病又易傷已。大部分藥物發揮治療作用的同時,也會伴隨一些不良反應。乙肝治療是一個慢長而復雜的過程,大多數乙肝患者進行口服核苷(酸)類藥物治療都需要至少2至3年甚至更長時間。

  目前已在中國上市的口服抗病毒藥物大體上都是安全的,全都經過了5年以上的臨床驗證。但在上市後,由於病人個體差異,有些人身上會出現一些比較嚴重的不良反應。除了常規的乙肝五項、HBV DNA等檢查外,乙肝患者還需定期檢查其他指標才能發現副作用的存在。

  服用拉米夫定的患者,最常見的副反應有頭痛、不適、疲倦,但通常並不嚴重。拉米夫定距今已經有超過10年的歷史和廣泛的人群使用經驗,被臨床醫生公認為是很安全的口服抗病毒藥物。《中國乙型肝炎防治指南》推薦拉米夫定適用於慢乙肝,肝硬化、肝移植、重症肝炎等病人。

  使用替比夫定的患者要密切留意自己的CK(肌酸激酶)水平。一旦CK升高,又參加了重體力勞動,可能會出現肌肉無力、酸痛等不良反應,甚至會出現肌病而導致橫紋肌溶解。因此,在使用替比夫定的過程中,應該每3個月定期監測CK水平。另外,替比夫定和干擾素嚴禁聯合應用,否則部分患者會發生周圍神經病。

  恩替卡韋曾在動物實驗中發現致癌案例,目前美國FDA要求百時美施貴寶公司在進行長達10年的全球、多中心的臨床研究。在臨床實驗中,尚未發現有病人出現腫瘤的情況。另外,恩替卡韋曾有乳酸酸中毒的報道,重症病人使用時應該注意。

  因此,乙肝患者在開始抗病毒治療之前,應該了解藥物都有哪些副作用,盡量選擇使用經驗多,副作用少的藥物;同時堅持定期檢測,發現藥物副作用及時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