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肝髒要如何解毒

肝髒要如何解毒

肝髒 肝病 解毒

  肝髒解毒主要有以下幾種方式:

  (1)化學作用:有氧化、還原、分解、結合和脫氨等作用,其中結合作用是一個重要方式。毒物與葡萄糖醛酸、硫酸、氨基酸等結合後可變為無害物質,由尿中排出。體內氨基酸脫氨以及腸道內細菌分解含氮物質時所產生的氨,是一種有毒的代謝產物,氨的解毒主要是在肝內合成尿素.隨尿排出體外。當肝功能衰竭時血氨含量升高。

  (2)分泌作用:一些重金屬如汞,以及來自腸道的細菌可經膽汁分泌排出。

  (3)蓄積作用:某些生物鹼如士的寧及嗎啡可蓄積於肝髒,然後逐漸小量釋放,以減少中毒程度。

  (4)吞噬作用:肝靜脈窦的內皮層含有大量的枯否氏細胞,有很強的吞噬能力,能吞噬血中的異物、細菌、染料及其它顆粒物質。據估計,門靜脈血中的細菌有99%在經過肝靜脈窦時被吞噬,因此,肝髒的這一濾過作用的重要性是極為明顯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