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乙肝男子比女子更易得肝癌

乙肝男子比女子更易得肝癌

  由“國科會”委托的“性激素參與乙肝肝炎相關肝癌性別差異之調控”研究,研究證實,雌性激素對肝癌具保護作用;但雄性激素對男性肝癌的發生卻扮演促發性角色。

  參與研究的台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科暨研究所副教授葉秀慧表示,停經後的更年期婦女,如果采用替代性賀爾蒙療法,罹患肝癌的幾率會變低;也曾經有研究證實,懷孕次數愈多的女性,罹患肝癌比率也比較低。

  台灣大學醫學院內科講座教授的陳定信說,台灣每年死於肝癌人數高達8千人,另外8000位肝硬化死亡患者中,有一半以上都有肝癌細胞,等於1年有高達12000人死於肝癌。

  他說,罹患乙肝肝炎患者群中,會機轉成為肝癌的男女比例是4至8比1,顯示乙肝肝炎的男性患者,罹癌危險為女性的4至8倍。

  陳定信舉例,男性運動員如果患有乙肝肝炎,若施打雄性激素,機轉成為肝癌的幾率比一般人要高很多。

  不過,陳定信分析,台灣未來3年肝癌死亡率會降低,因為台灣乙肝肝炎注射已長達26年,而且一般肝癌發生都是在50歲以後,他預估未來“肝癌死亡率會低於肺癌,將來肝癌會做老二”。

  此外,葉秀慧指出,研究結果顯示,乙肝肝炎病毒的HBx基因參與活化雄性激素的訊息傳遞路徑,因此增加乙肝肝炎男性病患肝細胞的癌化能力。

小編語:對於治療女性更年期所使用的雌激素應該謹慎,有研究表明過量的雌激素可能導致乳腺癌的發病率增加.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