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乙肝兩對半陽性,接下來該怎麼辦?

乙肝兩對半陽性,接下來該怎麼辦?

乙肝 肝炎 乙肝病毒 乙肝陽性怎麼辦

  乙肝“兩對半”異常,咋整?

  針對這類情況,廣東省人民醫院感染內科副主任醫師陳學福發出感歎:為什麼不早注射乙肝疫苗!“乙肝兩對半”檢測全為陰性,代表機體對乙肝病毒沒有抵抗能力,一定要注射乙肝疫苗,以杜絕或減少一切可能感染乙型肝炎病毒的機會。

  但偏偏不少人跟小張一樣放松警惕,以為持續幾年都是“五個陰”今後也不會發生變化了,可因身體沒有抗體,一旦機體感染乙型肝炎病毒,“乙肝兩對半”檢查結果就可能發生變化。跟小張檢查結果一樣的人需要上感染內科或肝病專科做兩項檢查——血清學指標乙肝兩對半定量檢查,病毒學指標檢查(即血液的HBV-DNA檢查)。

  有異常?選專科再檢查

  大家能在體檢報告中看到,常規體檢的“乙肝兩對半”共有五項:1.表面抗原2.表面抗體3.E抗原4.E抗體5.核心抗體。分別用“陰和陽”來表示,不同的組合代表感染的不同結局。

  比如第1、3、5為陽性,其他為陰性代表乙肝“大三陽”;第1、4、5為陽性,其他為陰代表乙肝“小三陽”;小張第4、5項為陽,其他為陰,代表機體已經感染了乙肝病毒,可能因機體抵抗力不夠強不能完全清除病毒產生保護抗體。

  陳學福說,僅憑這個結果還無法判定是否患上了乙肝,需要上肝病專科做血清學指標乙肝兩對半定量檢查,以及病毒學指標檢查(即血液的HBV-DNA檢查)。

  常規體檢中的“乙肝兩對半”屬於血清學指標的定性檢查,只是常規篩查。目前醫學界提倡更為准確的血清學指標的定量檢查,不僅能判斷陰性還是陽性,還能知道具體數值,幫助醫師更准確判定感染乙型肝炎病毒的狀態。

  血液HBV-DNA檢查對感染乙型肝炎病毒的判斷更直接和重要,用於判斷血液中是否有病毒復制以及傳染性。如果血液的HBV-DNA超過正常參考標准,說明有病毒復制,你是隱匿性乙型肝炎患者。這時再注射乙肝疫苗已經沒有意義,而應該積極到專科進行咨詢和就診;如果血液的HBV-DNA檢測為陰性,表示疾病的恢復期。此時可以嘗試注射進口乙肝疫苗,促進機體產生對乙型肝炎病毒的保護性抗體。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