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什麼是彌漫性肝病

什麼是彌漫性肝病

什麼是彌漫性肝病 肝病 肝髒腫瘤 肝髒B超 B超

  別讓“彌漫性肝病”嚇著

  在檢查肝髒後,B超報告單中常見的一句話是“彌漫性肝病”,許多患者被嚇得不輕。他們認為:這肝髒裡的病都“彌漫”了,肯定病得不輕!

  其實,病毒性肝炎、脂肪肝、肝纖維化都屬於肝髒彌漫性病變,因為這些病變在整個肝髒的分布是相對一致的;而肝血管瘤、肝囊腫、肝癌才屬於肝髒局部的占位性病變。B超報告顯示的“彌漫性肝病”,意思是告訴醫生患者沒長腫瘤,沒想到反而造成誤會。

  同時,報告中“彌漫性肝病”並不提示病情的輕重。只要肝病整體有基本一致的變化,都顯示是“彌漫性肝病”,甚至一些年齡較大的中老年人,肝髒內部稍微粗糙一些,在做B超時光點反射就會強一些,B超報告也顯示有“彌漫性肝病”,許多“彌漫性肝病”的人其實肝功能正常,不用治療。因此,患者別被B超顯示的“彌漫性肝病”嚇著,肝病是否嚴重,要看包括肝功能等許多指標並結合臨床才能確定。

摘自《大眾醫學》節選  文 北京地壇醫院 蔡東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