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乙肝沒有症狀要不要治療

乙肝沒有症狀要不要治療

乙肝沒有症狀要不要治療 乙肝怎麼治療 乙肝需不需要治療

  慢性乙肝患者在病程中一般會有疲倦乏力、食欲不振、惡心及肝區不適等臨床症狀,同時伴有化驗指標的異常。但仍有很大一批人沒有任何自覺症狀,生活工作不受影響,甚至有些病人在體檢時發現化驗不正常時,才知道自己患了乙肝。這樣的患者用不用治療呢?

  從病理、生理來講,乙肝病毒(HBV)侵入肝髒後大量復制,感染肝細胞,引起機體免疫反應,形成局部炎症壞死,造成肝功損害。但肝髒是個代償能力很強的器官,小范圍的炎症及壞死不會影響整體的功能,所以很多患者不會感到不適及相關症狀。而事實上,慢性乙肝的病情發展正是由於這種乙肝病毒引起的反復的炎症再修復的過程而逐漸演變為肝纖維化、肝硬化,直至不可逆的病情。到這一階段,任何治療已回天乏術了。

  因此,我們更應該關注客觀的實驗室檢查及B超等器械檢查。慢性乙肝病人只要臨床上出現HBVDNA(+),轉氨酶升高或B超提示慢性炎症改變,不論其有無症狀,都要進行積極的抗病毒治療。從而達到抑制病毒,改善肝髒炎症壞死,降低轉氨酶,維持肝功正常的目的。這樣就可延緩及阻斷慢性乙肝向肝硬化及肝癌發展,延長患者壽命,提高患者的生存及生活質量。

  99熱心醫生溫馨提醒:很多乙肝患者初期的症狀都不明顯,或者與其他疾病相似,但是一確診是乙肝之後不管有無症狀都應該采取必要的治療措施,以免病情惡化。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