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肝硬化臨床常並發症有哪些

肝硬化臨床常並發症有哪些

   肝硬化是一種常見的慢性肝病,可由一種或多種原因引起肝髒損害,肝髒呈進行性、彌漫性、纖維性病變。具體表現為肝細胞彌漫性變性壞死,繼而出現纖維組織增生和肝細胞結節狀再生,這三種改變反復交錯進行,結果肝小葉結構和血液循環途徑逐漸被改建,使肝變形、變硬而導致肝硬化。該病早期無明顯症狀,後期則出現一系列不同程度的門靜脈高壓和肝功能障礙,直至出現上消化道出血、肝性腦病等並發症死亡

  1、肝性腦病為肝硬化最常見的死亡原因。其為以代謝紊亂為基礎的中樞神經系統功能失調的綜合病症,主要臨床表現是意識障礙、行為失常和昏迷。

  2、上消化道大量出血常表現為嘔血和黑糞。若出血量不多,可僅有黑糞。大量出血則可致休克,並誘發腹水和肝性腦病,甚至死亡。

  3、感染:以原發性腹膜炎最常見。發生率約3~10%,腹部有壓痛、反跳痛、腹水為滲出液,末梢血象增高。

  4、原發性肝癌

  5、門靜脈血栓形成。

  6、肝腎綜合征:表現為少尿、無尿、氮質血症、低鈉、高鉀、肝昏迷、低血壓休克。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