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體檢發現乙肝請聽醫生“命令”

體檢發現乙肝請聽醫生“命令”

體檢發現乙肝 肝病 乙肝病毒攜帶者

  如果上述的肝功能檢查都正常,而且也沒有明顯的臨床症狀,一般來說就不需要進行治療。如果強行使用一些抗病毒的藥物反而會傷害肝髒。

  但是,有一點要特別指出:不需要治療並不意味著聽之任之。在人體沒有不適的情況下,也應該每隔3個月去醫院做相關的肝功能和影像學(B超)檢查,發現異常應立即著手治療。

  很多人發現自己染有乙肝病毒後,成為了乙肝病毒攜帶者,整天處於一種緊張、焦慮乃至恐懼的狀態,四處尋醫,大量服藥,這是非常不正確的做法。本站顧問團肝病專家認為,首先應該要有一個認識,並不是所有的病毒感染者都需要治療,以上這種病人,應著眼於維持體內免疫穩定,不宜盲目通過增強免疫功能來清除病毒。因為一方面藥物過多會增加肝髒負擔;另一方面,機體免疫耐受一旦被打破,會導致免疫系統攻擊感染的肝細胞,繼而誘發肝病變。

  乙肝病毒的致病機理非常復雜,它並不直接損傷人體的肝細胞,而是將其DNA整合到正常肝細胞的DNA上,然後利用人體的蛋白質合成系統表達特異性的抗原。這些抗原被人體免疫系統“偵察”到之後就誘發了免疫反應。這一反應在清除病毒的同時也對肝髒細胞產生了傷害。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