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夏季肝病容易反復發作 做好護理很重要

夏季肝病容易反復發作 做好護理很重要

  夏季如何護理肝病

  首先要避免過度勞累,保證充足的睡眠。勞累會使機體免疫失衡,加重了肝髒的負擔,容易引發慢性肝炎的復發。

夏季如何養肝護肝 夏季怎麼養肝護肝 夏季養肝的方法

  其次,不宜在空調房中停留太久,空調房中空氣流動差,空氣污濁,易滋生病菌,損傷肝髒,所以房間要定時通風,保持空氣新鮮。

  所謂“久視傷肝,久坐傷骨”,經常看電腦、讀書的人就具備了久視和久坐這兩個條件。加之天氣炎熱戶外活動減少,往往電腦、電視成了很多人消遣的一種方式,往往晚上過12點才睡。別以為體力勞動才會讓人勞累,其實眼睛沒有好好休息,肝髒也會受累。晚上23點~凌晨3點是人體膽和肝髒最旺盛的階段。此時是肝發揮其藏血、解毒作用的最佳階段,肝膽在睡眠狀態下將血液進行解毒後輸送到人體。如果熬夜不眠,血液不能歸於肝膽,就會使肝髒得不到充分的休息。

  飲食應以清淡、營養豐富的食物為主,多吃新鮮易消化的食物,避免油膩、油炸、辛辣食物。

  天氣炎熱時啤酒是個很大的誘惑,很多人以為啤酒酒精含量很低,喝點沒問題,但對肝病患者來講並非如此,酒精主要含有乙醇和乙醛,這兩種物質都有直接刺激、傷害肝細胞的毒性作用,慢性肝炎患者(如乙肝、丙肝、肝硬化),飲酒更是雪上加霜,哪怕是啤酒也對肝髒有損害,含酒精飲料最好也別飲用。

  夏季如何養肝護肝

  1:調整睡姿

夏季如何養肝護肝 夏季怎麼養肝護肝 夏季養肝的方法

  側身睡是很多人通常采取的睡姿,在仰臥時很容易轉為側臥。因為肝經在人體兩側,側臥的時候,不管是左側臥還是右側臥,都能養肝氣。因為人在側臥的時候,血自然就歸到肝經裡去了,“肝主藏血”,血一歸到肝經,人體就能安靜入睡並且開始一天的造血功能了。

  2:均衡營養

  夏季養肝,營養師的飲食第一建議就是“均衡”,每天每類食物都要攝取,且要依很好的比例攝取。5種顏色的蔬果各有優點,比如綠色、紅色、黃色蔬果,含有葉黃素;花椰菜、白花菜等十字花科,是抗癌尖兵等等,用餐時可多選擇、多替換。

  3:適當運動

  每天保持適量運動,並根據個人的肝功能的不同情況逐漸控制運動量。運動初期,可在不影響身體舒適度的情形下慢跑,以疲勞度控制慢跑時間。

  養肝絕非一日之功,任何事情都貴在堅持,養肝也是如此。健康食品藏在大自然中,我們應該在大自然中尋找養生保健的食物,改善日常飲食習慣,合理膳食,最終護理好自己的肝髒。

夏季如何養肝護肝 夏季怎麼養肝護肝 夏季養肝的方法

  4:喝奶制品

  奶制品主要是補充人體蛋白質,以酸奶為佳,因酸奶可調整腸道菌群促進毒素排出。此外,酸奶可促進干擾素生成,可提高機體免疫體力,達到養肝護肝的目的。

  5:調整作息

  肝髒也需要休息。想辦法保證晚上11點前入睡,寧可早起也不晚睡。另外,也建議遠班一族,平時多吃點疏肝養肝的食物,比如韭菜、佛手、木瓜、貝類、木耳等。

  6:調整心態

  快樂的心情尤其重要。醫學研究證明,肝髒內分布著豐富的交感神經,經常感到煩躁、憂愁會直接導致肝細胞缺血,影響肝細胞的修復和再生。所以,個人應該改變對自己和他人過於苛求、滿腹牢騷的不良行為模式,培養樂觀、開朗、寬容、放松的健康行為模式和心態。(參考網站:家庭醫生在線)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