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專家:為何肝病患者都容易發脾氣

專家:為何肝病患者都容易發脾氣

  為何肝病患者都容易發脾氣

  了解中醫的人都知道,肝主“怒”。因此肝病患者的情緒都不太穩定,容易動怒。患了甲肝是發脾氣,乙肝是窩囊和委屈的心情。在中國,感到窩囊和委屈的人,特別的眾多。特別是女性,總是覺得自己窩囊,總是覺得自己委屈。

為什麼肝病患者容易發脾氣 肝病患者為什麼喜歡發脾氣 肝病如何護理

  肝屬陽,主目,主筋;肝氣重,主決斷;具有解毒功能。肝的外葉,表發脾氣。患了甲肝的人,大多會有強烈的怒火,倔強如牛,只會干活難有收獲。人受不了什麼委屈,結果一生大多遭受委屈之命,吃死了脾氣虧。這種疾病患者,特別喜歡被人吹捧,尤其喜歡甜言蜜語,大多“外強中干。”

  凡是乙肝患者,大多數喜歡生悶氣、著急,窩囊、委屈、無奈感重。窩囊、委屈之氣,常會傷到人的心窩,而心窩附近又有肺葉、心髒、胰髒、肝尖等眾多的髒腑相聯,會直接對它們發生不好的影響。這類型疾病患者,經常幻想伸張正義,卻總感被人壓制;常覺自己有能力,卻總是不易得志;平時自恃才高,卻總感無法發揮,心不甘情不願。

  肝開竅於目,怒則氣上。一般怒氣重的人,也易得甲亢。怒火重的人,眼睛容易看不見。白睛發黃,表明肝火強盛。有的人,肝火盛到臉色都會發黃,凡是臉色太黃的人,大多是肝火盛。

為什麼肝病患者容易發脾氣 肝病患者為什麼喜歡發脾氣 肝病如何護理

  同理,愛生氣的人也易患肝病,因為“肝主驚嚇”,肝不好的人會影響睡眠,亂作而睡臥不安。由於肝膽相連,皆位於最後一根肋骨的肋骨弓底下,所以易怒的人常在此處感到悶或痛,稱為“肝氣郁結”,嚴重時會引發頭痛。

  從肝經的循行方向來說,肝經由腳拇趾開始朝上走至生殖器旁,繞生殖器上達乳頭。因為環繞陰器,因此和小便、生殖功能息息相關。如果尿液像隔夜茶或咖啡色,而不是正常的淡黃色,表示可能肝髒有發炎現象,應去檢查一下。

  肝病患者如何養肝護肝

為什麼肝病患者容易發脾氣 肝病患者為什麼喜歡發脾氣 肝病如何護理

  休息能減少機體體力的消耗,而且能減少活動後的糖原分解、蛋白質分解及乳酸的產生,減輕肝髒的生理負擔。因為臥床休息可以增加肝髒的血流量,使肝髒得到更多的血液、氧氣及營養的供給,促進肝細胞的康復。據日本學者觀察,肝髒的血流量在立位時比臥位時減少40%,立位伴有運動時,肝血流量比臥位時減少80%~85%。肝血流量減少,可直接影響肝髒的營養及氧氣的供給。

  不過,並非睡眠越多越好,過分強調臥床休息與睡眠反而會加重脂肪肝患者的精神負擔,影響大腦的調節功能和內髒功能的協調,也不利於機體的新陳代謝。在保證充足睡眠的同時,應注意提高睡眠質量,關注與睡眠有關的一些細節,如睡前勿飲濃茶、咖啡、可樂等刺激性飲料;晚飯宜清淡,切勿過飽;入睡前用溫熱水泡泡腳,做幾節保健按摩操都有利於入睡。一些不符合睡眠衛生的方式如張口呼吸、蒙頭大睡等則應避免。

  總之,對於肝病患者,只有充足而適量的睡眠才能保證機體內環境的調節和穩定,提高抗病能力,使病情日趨康愈。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