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4個早起症狀提醒需警惕肝病

4個早起症狀提醒需警惕肝病

  4個早起症狀提醒需警惕肝病

  1、口臭呈腐臭味

  早上起床發現口臭,那要小心了。肝病患者的口臭一般呈腐臭味。這是因為肝病患者的肝功能異常,導致血液中的尿素氮和氨含量增多,而氨經過呼吸從口鼻排出一部分。肝病患者出現明顯的口臭往往是肝病加重的表現,需要及時診治。一旦因肝病出現肝昏迷,同時伴有口腔出血和明顯的口臭,說明肝功能衰竭,患者生命即將走到盡頭。

肝病的早期症狀 生活中怎麼預防肝病 肝病如何預防

  2、牙龈出血

  肝炎病人往往在早起刷牙、洗臉時發現自己的牙龈或鼻子出血,有時發現在咬過的食物上留有血跡。這種出血現象在慢性肝炎病人中特別普遍,重症肝炎病人的出血現象就更嚴重。發生這種出血現象的主要原因是肝細胞損傷後,肝髒產生凝血因子的功能下降,繼而凝血機制發生障礙。另外,肝炎病人毛細血管的脆性增加也可導致出血症狀加重。重型肝炎病人還可能出現“彌散性血管內凝血”的嚴重出血現象,所以肝硬化病人出現牙周、牙龈等出血應該引起高度重視。

  3、疲憊無力

  早上起床發現疲憊無力要小心了。這是肝炎病人發病的早期表現之一。病人往往說不清楚何時起病,其表現也不相同,輕者不愛活動,重者臥床不起,連洗臉、吃飯都不愛做。盡管經充分休息,疲勞感仍不能消除,嚴重者好像四肢與身體分離似的。出現這些症狀的主要原因是由於肝炎患者的食欲不振,消化吸收障礙,導致人體能量不足;其次是由於病毒導致肝細胞破壞,從而使其肝髒制造和儲存糖原減少;另外缺乏維生素、電解質紊亂及肝細胞破壞引起血中膽鹼酯酶減少,影響神經、肌肉正常功能,從而出現說不出的全身乏力。

  4、尿黃如茶

  早上起床先要小便,如果小便黃,要小心。黃疸型肝炎病正常情況下,人體的紅細胞壽命是120天,被破壞的紅細胞會放出血紅蛋白,經過一系列的分解代謝,變成黃色物質叫膽紅素。由於肝炎病毒導致肝細胞破壞,影響膽紅素的代謝,使膽紅素進入血液增多,經尿液排出體外較平時增加,故尿色加深。尿的顏色越黃,說明肝細胞破壞越重,病情好轉尿色逐漸恢復正常。

  預防肝病應該怎麼做

肝病的早期症狀 生活中怎麼預防肝病 肝病如何預防

  1、肝病傳播途徑

  肝病專家提醒,預防肝病應遠離各種可能受血液污染的器具。避免不必要的輸血、打針、穿耳洞、刺青、和他人共享牙刷、刮胡刀等,以及減少接觸可能受到血液污染的器具,因為B型、C型肝炎主要透過血液和體液傳染,因此和B型、C型肝炎帶原者同桌吃飯,並不會被傳染。

  2、注意飲食衛生

  不喝生水,也不要生食海鮮,因為蛤、蚝以及貝類等容易受到A型肝炎病毒感染。如果要到A型肝炎高感染區旅游,例如中國大陸、東南亞、中南美、非洲等地,最好在出發前注射A型肝炎疫苗

  3、保持正常體重

  像這位提問的網友擔心的那樣,超重可能增加患肝病的幾率。體重過重會讓肝髒工作更辛苦,罹患脂肪肝的機率也會升高。如果全身脂肪減少,肝髒的脂肪也會減少,甚至明顯下降肝病病人升高的肝功能指數。肝病專家表示,如果不是B肝或C肝帶原者,一般人肝指數輕度升高,多為脂肪肝引起的。理想減重方式就是均衡飲食加上規律運動。(肚子左邊痛是怎麼回事)

  4、不喝酒、不抽煙

肝病的早期症狀 生活中怎麼預防肝病 肝病如何預防

  飲酒會提高發生脂肪肝、酒精性肝病的機會,有肝病的人應該完全戒灑。另外,抽煙和罹患肝癌有關,應該可能地少抽煙以及戒煙。

  5、節飲食養護肝髒

  飲食一個重要原則是“均衡”。為求速效減肥,三餐只吃水果,而不吃其它食物,或者是“低糖飲食”──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組合,不均衡的飲食增加肝髒負擔。肝髒負責把吃進的食物,轉換成身體能量來源。對肝髒來說,把非碳水化合物轉化成能量,比把碳水化合物轉化成能量更吃力。均衡的飲食組合應該是 60~70%的碳水化合物(例如米飯、面食),20~30%的蛋白質(例如肉類、豆類),10~20%的多元不飽和脂肪(例如植物油)。

  6、謹慎用藥,不可濫用藥物

  吃進去的藥物都必須經過肝髒解毒。除了醫師處方藥,避免自行服用其它藥物,因為服用多種藥物容易產生藥物交互作用,影響肝髒代謝藥物能力。樟芝具有護肝解毒作用,能降低SGPT、促進肝細胞再生,提升肝髒抗氧化酵素及抑制肝組織之肝脂過氧化的能力,對於肝炎、肝硬化、肝癌患者可獲得明顯的改善。有肝病的人就醫時,應告知醫師他目前正在服用的所有藥物,以做為醫師處方時的參考。(肝功能異常的危害與症狀)

  7、注意睡眠時間

  成年人正常的睡眠時間應該為8小時,正常的應該是從23點左右開始上床睡覺了,到了凌晨1至3點鐘是進入深睡眠狀態,這個時辰是養肝血的最佳時間,反之,就會養不足血。因此我們呼吁盡可能地不要熬夜,如果不得已成了熬夜一族,就應攝取更充足的營養保護自己,讓熬夜對身體的傷害減到最小。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