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戊肝 >> 戊肝預防保健 >> 不良飲食習慣易得戊肝

不良飲食習慣易得戊肝

  科學家說,煮不熟的豬肝,沒有烤熟的肉,都帶有戊肝病毒的隱患。

  出席會議的廈門方面的科學家說,包括廈門在內的一些地方的人們的飲食習慣,使他們處於戊肝病毒侵害危險之中。例如,廈門人喜歡吃豬肝面線或沙茶面加豬肝,一些人講究豬肝不能太老,最好還要帶點血,還有,現在滿大街的燒烤中的羊肉串或是豬肉串,也隱藏危險。

  戊肝死亡率達2.5%-5%

  雖然並不如甲肝和乙肝那麼“大名鼎鼎”,但是,戊肝離我們並不遠,更危險的是,人們並未意識到。

  戊肝不會發展為慢性肝炎,但是,在所有的病毒性肝炎中,戊肝的死亡率是最高的,達2.5%-5%,而甲型肝炎病死率為0.1%。

  戊肝還喜歡欺侮老人和孕婦。有報告顯示,妊娠晚期病死率可高達15%-25%,而且極易發生早產、流產和死胎。還有數據顯示,在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中,一旦發生肝炎,除了乙肝之外,一般就是戊肝。

  戊肝可以從動物傳播給人

  乙肝、丙肝主要是通過血液傳播的,而丁肝是在乙肝基礎上發展起來的。

  和甲肝一樣,戊肝是通過污染的水和食物經過消化道傳播,換句話說,吃了不干淨的東西,就有可能得戊肝。

  戊肝病毒還是五種肝炎病毒中惟一在動物中大量存在的病毒,多種動物中存在戊肝的天然感染,在世界各地的豬中都可以分離到戊肝病毒。

  科學家也在廈門對市售豬肉做過調查,戊肝也是存在,此外,在廈門的一次檢測中,從24只市售豬肝中也檢測到3只帶有戊肝病毒。早前,科研人員已經從豬、鼠、猴、牛、羊、雞及貓狗等多種動物發現了戊肝病毒感染的證據。

  廈門人要改掉這些壞習慣

  廈門的科學家說,這幾年,戊肝在廈門越來越常見——你什麼時候到醫院肝炎病房去看,就會找到戊肝病人。當然,戊肝病人數量上升,並不只有廈門,在全國、甚至全世界都有這類情況。

  科學家說,廈門人的一些飲食習慣使他們面臨患病危險,例如,吃豬肝不喜歡煮太熟,喜歡“嫩”,有的還見血,這時,病毒並未完全被殺死。

  除了疫苗,防治戊肝的有效途徑是確保食物的干淨,食物要煮熟,特別是豬肝,燒烤時,肉一定要烤熟,這樣就能消滅豬肝或肉裡的戊肝。

  其次,無論是飯店,還是家裡,生熟案板一定要分開,否則,病毒也可能隱藏在案板上。北方有一家單位曾爆發戊肝,後來調查才發現,就是因為師傅用切肉的案板去拍黃瓜。

  戊肝症狀

  戊肝患者有明顯的乏力、食欲減退、惡心、嘔吐,部分病人可出現黃疸。

  根據臨床觀察,戊型肝炎有一半的患者會出現發熱,一般體溫在38~39℃。

  戊型肝炎的消化道症狀比較輕,多數患者有食欲減退。臨床研究發現,老年人得散發性戊肝,病情會相當嚴重。其病情的嚴重性主要表現在,戊肝患者不但常有明顯的黃疸,而且黃疸期長,在恢復期的殘留黃疸也不易消退,常發生膽管炎、膽囊炎等合並症。

  戊肝患者肝髒的病理損害較甲型肝炎明顯,恢復緩慢,病程也較長,至少2個月,多為3~4個月。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