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戊肝 >> 戊肝預防保健 >> 預防甲、戊肝、把住“糞—口”關

預防甲、戊肝、把住“糞—口”關

    病毒性肝炎主要被分為甲、乙、丙、丁、戊五種類型。從傳播途徑來看,病毒性肝炎主要被分為兩大類,一類是經血和血制品傳播的;另外一類是通過糞——口途徑,也就是消化道途徑來傳播肝炎病毒,甲肝和戊肝就是通過這種途徑傳播的。

    甲型和戊型肝炎的主要傳染源是潛伏期末期和急性期早期的病人。他們從糞便排出甲型或戊型肝炎病毒,污染水源、食物及周圍的環境,然後經口攝入病毒而進行傳播。因此,預防甲型和戊型肝炎的重點是:

    加強飲水和水源的管理 在廣大城鄉中,應該加強自來水的管理和消毒,健全自來水廠的管理制度,定時定點進行水質監測,一旦發現問題,應立即采取相應的防范措施。在離水源50米的范圍內嚴禁建畜圈及廁所,以防糞便污染水源,

    加強飲食衛生 各飲食行業及集體食堂都要認真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衛生法》,尤其要做好食具的消毒,食堂和餐廳應該實行分餐制成公筷制,以減少病毒互相傳播。另外,還要加強生食水產品如毛蚶的衛生監督以及產地水域的衛生防護,防止生活水污染。

    加強托幼機構和中小學生的衛生管理 托幼機構和中小學校一旦發生甲型和戊型肝炎病例,應該馬上采取隔離措施。最好馬上把患兒送到醫院隔離治療。對患兒用過的衣物、玩具、餐具等要進行徹底消毒。

    加強免疫預防 就目前的科學發展而言,免疫預防主要分兩個方面,一方面是通過注射丙種球蛋白來預防甲肝,另一方面利用甲肝疫苗來進行預防。

    由於我國多數成年人已感染過甲肝病毒,對甲肝具有免疫力,因此,目前主要利用丙種球蛋白對接觸甲肝病人的易感兒童進行預防。辦法是,在相關兒童接觸甲肝病人兩用後進行丙種球蛋白肌肉注射,注射的丙種球蛋白量要遵醫囑。值得注意的是,兩種球蛋白預防甲肝的保護率為80—90%,因此,千萬不要認為注射了丙種球蛋白就萬事大吉了,還必須同時采取其他預防甲肝的措施,才能確保萬元一失。另外,丙種球蛋白對預防戊型肝炎是無效的。

    目前已用於甲型肝炎預防的疫苗主要有甲肝減毒活疫苗和滅活疫苗。減毒活疫苗是由我國自行研制的,廣泛用於甲肝的預防。目前,這種疫苗主要用於學齡前和學齡兒童以及其他高危人群,如飲食行業人員、保育員和醫務人員等的預防。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