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戊肝 >> 戊肝預防保健 >> 春季要警惕甲肝和戊肝

春季要警惕甲肝和戊肝

    春天氣候復蘇,細菌和病毒漸漸活躍起來,是肝炎的多發季節。醫學專家建議,春季要特別注意衛生,避免惹上肝炎。

 甲肝的發病季節為冬春季,戊肝為四季散發。病毒性肝炎中甲型肝炎、戊型肝炎均與‘吃’密不可分,患者大多是吃出來的肝炎。甲肝和戊肝在職業人群中發病者較多,原因很簡單。上班族在外吃飯往往求異求新,而時下流行的無論是生吃蔬菜、魚或海鮮,都會讓各種細菌病毒有可趁之機,使人體致病。這些肝炎的傳播途徑主要是人們通過食入被甲肝、戊肝病毒污染的食物、水或使用被病毒污染的餐具。據醫學資料顯示,甲肝好發對象以青少年為主;戊肝以中年、老年、孕婦為主。這兩種肝炎雖然不會轉為慢性肝炎,但其病程一般都在一個月左右,此後還要有一到兩個月的休息才能完全恢復。

 病毒性甲肝和戊肝是能預防的,應采取以切斷傳播途徑為重點的綜合性措施。甲肝和戊肝預防具體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及時報告疫情:對確診或疑似患者,都應及時地向衛生防疫部門報告,以便及時采取正確而有效的預防措施及隔離與消毒指導。

 2、管理好傳染源:主要是加強對病人與亞臨床感染者(隱性感染者)的管理。早期發現,及時隔離,隔離期自發病之日算起,不少於3周。對可疑者及密切接觸者,應在接觸病人6周內進行醫學觀察。

 3、切斷傳播途徑:(1)廣泛開展衛生宣傳教育活動,普及預防甲、戊肝的衛生常識。(2)保護水源,嚴禁糞便及污物污染水源。提倡飲用井水,並定期用漂白粉消毒,努力做到不喝生水。(3)做好個人衛生,飯前便後要洗手,食具、茶具和生活用具等要經常消毒。(4)加強飲服行業的衛生管理,做好公共衛生,並對飲服人員實行定期體檢。(5)加強學校、托兒所、幼兒園等集體單位的衛生管理,一旦發現可疑病例,應立即實行隔離和消毒,並及時報告疫情。(6)消滅可傳播甲、戊肝的媒介昆蟲,如蒼蠅與蟑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