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戊肝 >> 戊肝常識 >> 戊肝病人需隔離多久

戊肝病人需隔離多久

    同樣主要經消化道傳播,而戊型肝炎較甲型肝炎病情更重、病死率更高。對此類傳染病患者究竟需要作多長時間的隔離?作為國家重大科研攻關課題之一的戊型肝炎研究已經得出結論。該課題組負責人莊輝教授日前透露,戊型肝炎病人的糞便排毒主要發生在疾病的急性期早期,其隔離期應定為病後4周。

    戊型肝炎病人糞便排毒規律研究是國家重大攻關課題戊型肝炎系列研究的重要內容之一。由北京大學基礎醫學院病原生物學系(原北京醫科大學微生物學系)莊輝教授領導、多單位參加的課題組,近年對我國17個城市302例急性戊型肝炎病人的糞便和血清進行檢測,以觀察其糞便排毒規律。結果表明,患者糞便和血清戊型肝炎病毒RNA陽性檢出率,於發病1周內均在70%以上;於發病後第4周,僅個別病人血清中檢出戊型肝炎病毒RNA,但糞便檢測戊型肝炎病毒RNA,未能檢出陽性。此外,該課題組還進行了動物實驗。科研人員用戊型肝炎

    病毒實驗感染猕猴,並連續檢測感染後的猕猴系列糞便和血清標本,結果其糞便和血清中戊型肝炎病毒RNA的檢出率與戊型肝炎病人相一致。

    研究人員分析指出,在被檢測的戊型肝炎患者中,糞便排毒和病毒血症主要在發病4周內,由此可以確定患者的傳染性主要發生於此期。因此,其隔離期定為病後4周為妥。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