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關於乙肝 >> 對付乙肝的方法有哪些

對付乙肝的方法有哪些

  嚴重危害人類健康的慢性乙肝和丙肝目前都有了有效的抗病毒治療方法。在20世紀90年代初期干擾素開始用於治療慢性丙肝和乙肝,使40%~60%的丙肝和25%~30%的乙肝取得了療效,甚至達到清除病毒的效果。後來,在丙肝的治療中,人們又為干擾素找到了利巴韋林做“幫手”,進一步提高了丙肝的療效。乙肝的抗病毒治療更是突飛猛進。自從1999年拉米夫定上市以來,阿德福韋、恩替卡韋、替比夫定相繼上市,乙肝有了更多的治療方法。經過抗病毒治療,60%~90%以上的慢性肝炎患者的病毒得以緩解或控制。國外有一位醫生對900多名慢性乙型肝炎患者進行了7年回顧性研究,發現未經抗病毒治療的患者7年中肝癌的發生率為11.2%,而用抗病毒治療的患者肝癌的發生率僅為2.3%,說明抗病毒治療明顯改善了乙肝的預後,延緩了肝病的進展。

  接種疫苗,甲肝乙肝少了多少

  接種疫苗是控制病毒性肝炎流行的最好方法。自從1992年我國有了自己生產的甲肝減毒活疫苗以來,甲肝發病率明顯減少。1991年我市的甲肝發病人數為4648人,到了2002年發病人數僅249人。江蘇省阜寧縣1991年洪澇災害後,甲肝流行率高達552.5/10萬。1992~1994年該省開展人群丙種球蛋白接種,1995年始開展兒童甲肝疫苗接種,主要對象是滿1周歲兒童和易感者,2003年發生了同樣的洪澇災害,而甲肝的發病率僅18.2/10萬。今年,我國許多地區將甲肝疫苗納入免疫規劃,甲肝的發病率將會進一步減少。

  母嬰阻斷,乙肝的“根”斷了多少

  乙肝病毒可通過許多途徑感染人體,如輸血、注射、治療器械、母嬰傳播、性接觸和生活密切接觸等。母嬰傳播是我國乙肝最主要的傳播途徑。如果不接受乙肝疫苗預防,乙肝媽媽所生的孩子60%在兩年內可感染上乙肝病毒;e抗原陽性的媽媽所生的孩子有95%在一年內表面抗原陽性。

  如今乙肝病毒感染的母嬰傳播阻斷措施越來越成熟和完善。乙肝媽媽所生的孩子可以通過注射乙肝疫苗加乙肝免疫球蛋白進行母嬰阻斷,對於乙肝病毒基因DNA較高的乙肝媽媽,還可以在妊娠後期進行適當的抗病毒治療,降低母親體內的病毒含量,增加母嬰阻斷的效果。經過母嬰阻斷,乙肝媽媽所生的孩子的乙肝病毒感染率明顯降低。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