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關於乙肝 >> 乙型肝炎並非不治之症

乙型肝炎並非不治之症

  實事求是地說,“乙肝”如果沒得到合適地治療,確實會對患者的身體健康、生活質量甚至於經濟方面產生嚴重影響,“乙肝”患者因此可能會背上沉重的心理包袱,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真正科學地了解這個問題,往往會發現這些包袱很多是根本不必要的。

  很多人根據“乙肝”可能的疾病進程將其總結為“乙肝三部曲”,即慢性乙型肝炎—肝硬化—肝癌,這話有一定道理,不過也不全對。因為在醫學不發達的以前,對乙肝的發病機理不甚了解,也沒能找到好辦法對付,所以很多“乙肝”患者是按照這個進程進行的。幸運的是,後來人們找到了可能阻斷這個進程的辦法,“乙肝”已不再是完全不可以治療的疾病了。

  隨著醫學的發展和對乙肝病毒認識的加深,人們發現了抗病毒是治療“乙肝”的關鍵,雖然抗病毒治療還不能達到完全清除病毒的效果,但臨床實踐中運用合理的抗病毒治療,加上其他一些包括保肝在內的輔助治療,對於阻斷“乙肝三部曲”進程,改善病情預後和生活質量,業已證明是行之有效的。

  乙肝可防

  中國是個“乙肝”大國,有一個龐大的“乙肝”群體,如果包括乙肝病毒攜帶者,這一群體約有1.2億之眾,占全國人口的十分之一,也就是說,不論我們是否了解,在我們身邊,每十人中就有一個是乙肝病毒攜帶者。如果加上他們的親人,至少有四億人同這種疾病息息相關。

  這是一個不可忽視的群體,但是由於相關科學知識的普及不夠,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社會對於乙肝病毒攜帶者歧視的事件愈演愈烈,他們不得不面對因攜帶病毒而帶來的各種恐懼與擔憂,如:對被取消受教育權、勞動權的恐懼,對日常受歧視的擔憂與恐懼,對虛假醫療、醫藥廣告引起的不健康醫療環境的擔憂,對婚戀、生育的擔憂,對疾病本身的擔憂等等。這對於他們是極為不公正的,這種不公正的真正原因,我們認為便是來自於對“乙肝”傳染性缺乏科學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