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關於乙肝 >> 乙肝治療更科學 如何三辨?

乙肝治療更科學 如何三辨?

  當前肝病治療的特點是,分類看上去很細,治法卻很單一。譬如乙肝,什麼大三陽,小三陽,急性,慢性,遷延,分的很精細,但臨到治療,這種也是此治法,那種也是此治法。西醫抑制病毒復制,中醫扶正驅邪。到藥店買藥,只看病名就開藥。似乎所有乙肝都一樣。難怪有的患者會問”治法都差不多,每次還做那麼多項診斷,到頭只不過是醫生清楚病了,我們多掏點診斷費啊”。

  肝病的治療為什麼會出現如此尴尬的局面呢?崔樹旺教授認為,這是因為一般診療都是直線型的診斷,僅表明了患者所處的疾病階段,並不表明患者疾病狀況的橫向關系,譬如和其他疾病的關系,和體質的關系,和潛在病的關系。另外大多診斷只辨性,不辨量,那些量化的檢測數據也只用於對疾病所處階段的大致定性判斷,並未充分受到充分重視和利用。用藥量只有年齡分別,沒有個體分別。鑒於此,他提出了辨病、辯證、變量的三辨診療原則,以彌補傳統診療中的不足。經在多年實踐驗證和不斷完善,較傳統診療方法效果有顯著提高。 什麼是三辨?

  一、辨病:

  首先了解患者發病始因,發病過程,治療過程和結果,作出基本判斷,擬出本病治療方案。肝病患者正氣虛損,起始病因和主要表現層面各有不同,這一點往往受人忽視,僅憑一個病名便開藥,沒誤診卻誤治。

  其次,了解是否有原發病,兼發病,潛發病,評估治療障礙和難度,制定輔助方案。目前肝病治療中這一點缺失較多,並發症多能考慮到,而原發病和潛發病很少受到重視,而這些直接關系到疾病的最終康復程度和治愈率,以及預後效果。必須治防兼顧,治本病防新病,預後效果才能鞏固持久。

  二、辯症:

  患者自述症狀和儀器診療結果之間常常會存在一定差異,一般習慣以儀器偵查結果為准,但是沒有檢測出的不等於沒有別的問題。所以患者的自述中的一些微小差異也要重視。要考慮肝病之外的問題。肝病難治常常與其它潛在問題的阻礙有關。在這方面中醫診斷方法有顯著優勢,靠望聞問切的外部信息判斷患者體內症候,並劃歸分型。中醫的分型和西醫的分類也近似的地方也有不同,而且分型的角度不同,所以主張中西並舉,相互參照,才能作出更為合理的分型治療方案,真正做到對症治療,而無疏漏。

  三、辯量:

  一要辨量診斷,儀器診斷的數據,是疾病指標的量化反映,不能局限於能作出是陰性還是陽性這樣的大致判斷,還應當考慮到數據變化所預示的趨勢。二要辨量用藥,根據患者體質狀況,及上述診斷結果,不同情況施以不同藥量,這一點判斷比較有難度,但細心觀察和總結還是可以做個劃分,岐黃醫院積累了多種情況下的量化標准,事實證明這一點非常有用。

  遵照”三辯診療”原則,不僅可以很好地解決當前肝病患者用藥單一、盲目用藥而效果不佳的問題,還具有治防兼顧,治療效果發揮快,預後良好等突出的優點。目前岐黃三大系列治肝藥物,患者普遍反映轉陰率高、效果快捷,而且”養人”,其實無不是建立在三辨原則的完備診療經驗基礎之上。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