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關於乙肝 >> 乙肝大三陽、小三陽母親會傳給嬰兒嗎?

乙肝大三陽、小三陽母親會傳給嬰兒嗎?

  我國現有1億2千萬乙肝大三陽、小三陽人群(乙肝攜帶者),不少乙肝攜帶者的病毒來自母嬰垂直傳播(母親傳給孩子)。因此,采取有效的預防措施,阻斷母嬰間的乙肝病毒傳播,是一個極其重要的問題。

  認識乙肝病毒

  乙肝病毒(hepatitisb virus,hbv)最外層為外殼蛋白,稱為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中心為核殼體,為病毒的核心,其中含核心抗原(hbcag)、病毒dna以及e抗原(hbeag)等。hbsag、抗-hbc、hbeag三項陽性,或hbv-dna陽性,表明病毒復制快,傳播性強。病毒存在於病人血液、月經、陰道分泌物、唾液、淚液、尿、汗、乳汁等。

  母嬰乙肝傳播途徑

  母嬰乙肝傳播途徑包括:(1)通過胎盤引起的感染率約占10%左右;(2)通過產道感染,乙肝陽性的產婦分娩時,胎兒通過產道羊水、血、陰道分泌物而引起感染;(3)通過母乳喂養傳播,乙肝病毒陽性的產婦,進行母乳喂養,也是值得注意的母嬰間乙肝病毒傳播的途徑。hbeag陽性、hbsag陽性、抗-hbc陽性進行母乳喂養,可能使嬰兒受乙肝病毒感染,但引起感染還需有一定的環境,就是在消化道有炎症水腫,或粘膜破損時,母乳中的乙肝病毒可進入毛細血管再進入血循環而引起感染。雖然母乳喂養能引起乙肝病毒的傳播,但疫苗接種及乙肝免疫球蛋白的應用可有效阻斷傳播。即使是乙肝陽性的母親,嬰兒出生後注抗乙肝免疫球蛋白,進行母乳喂養,對其子女的傳染性也明顯降低。母乳是嬰兒最理想的食品,含有抗病物質,在加強免疫的條件下進行母乳喂養應該是利大於弊。

  如何阻斷母嬰傳播

  注射乙肝疫苗接種和乙肝免疫球蛋白可有效地阻斷母嬰間的傳播。乙肝免疫球蛋白與一般的免疫球蛋白不同,它是專門針對乙肝病毒的,它可以在血液、細胞外液或粘膜表面與侵人體內的乙肝病毒起中和作用,並逐漸清除病毒,但乙肝免疫球蛋白不能進入肝細胞,只能在病毒進入肝細胞之前與病毒中和,所以注射的時間很重要,應在新生兒出生後6小時內注射,越早注射越好。乙肝大三陽、小三陽母親,嬰兒應在出生後6小時內及1個月肌肉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100μg,並在2、3、6個月接種20-20-20μg疫苗。除了加強免疫接種外,應注意在分娩時及產後喂哺時對嬰兒的護理,避免損傷口腔、咽、氣管、食管、胃粘膜等,以免陰道分泌物、血、母乳中的乙肝病毒通過毛細血管進入血循環而引起感染。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