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關於乙肝 >> 拉米夫定與泛昔洛韋聯合應用

拉米夫定與泛昔洛韋聯合應用

 

較常的聯合是拉米夫定(lam)與泛昔洛韋(fcv),目的是提高抗病毒治療的效應率和降低核苷類似物的耐藥發生率。

(1)聯合應用的根據:這兩種核苷類似物抗hbv的作用靶位不同,理論推測應有協同作用。無環鳥苷類似物可能抑制反轉錄的引導,從而抑制rna依賴的dna合成;而lam則抑制病毒負鏈dna的延伸。

(2)實驗研究:已有幾個報告用培養細胞實驗表明:lam和fcv聯合應用在廣范圍的臨床相關濃度有協同作用。而且協同作用在藥物撤除後抗病毒活性仍能持續。即時或先天感染的鴨肝細胞原代培養,觀察pcv、lam和adv的作用。三者的各種聯合的抗dhbv效應都比任一單用強,聯合的活性近於相加或協同作用。

(3)臨床試驗:未見大組病例的臨床試驗,一個在我國病人中的小樣本試驗,獲得預期的結果,聯合治療的有效率較高而復發率較低。

(4)為克服耐藥性的聯合:試圖用fcv替代lam以克服其耐藥變異並非經常成功,反之亦然。開始即聯合應用lam和fcv可能延遲耐藥變異的發生,已經發生對一種藥物的耐藥變異改用另一藥物並非最佳選擇。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