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關於乙肝 >> 乙肝保健別太刻意

乙肝保健別太刻意

  飲食保健幾乎是所有慢性病患者所關注的,乙肝患者當然也不例外,不過一般來說,對乙肝病人的飲食並沒有太多特殊的要求。秦樹林大夫說,現在的生活水平已經不錯,一般正常的飲食可以滿足大部分肝炎病人的需要,所以不必刻意地進補,平時飲食一般也沒有禁忌。飲食只要有足夠的熱量、適量的蛋白、豐富而全面的維生素、適量的纖維素即可。如果飲食上禁忌太多,相反會可能導致營養失調,不利於病情的控制。過多地依賴中藥補藥而忽視正常飲食也是捨本求末之舉。

  當然,合理飲食對乙肝患者也很重要,秦樹林大夫說,肝病患者的合理飲食首先是飲食結構合理,多食蔬菜、水果,以補充足夠的維生素和纖維素,也有助於促進消化功能。肝髒功能減退常常影響脂肪代謝,所以很多慢性肝炎患者會合並有肝炎後脂肪肝。因此飲食要注意低脂肪、低糖(過多的糖進入體內易轉化為脂肪)、高蛋白。蛋白質飲食要包括植物蛋白和動物蛋白,如豆制品、牛肉、雞肉、魚肉等。值得注意的是,挑食對肝病不利。其次是食量要恰當,乙肝患者消化功能會有所減弱,食之過飽常導致消化不良,也會加重肝髒負擔。炒菜宜清淡、少放油,少食油膩和油炸食品,少食生冷、刺激性食品。第三是要合理應用中藥補藥,輕中型肝炎患者不提倡用人參等補藥,正常飲食已可以提供足夠的營養成分。重症肝病、肝硬化病人在服用補藥時,最好征求中醫醫生的意見,辯證施治。盲目進食大量多種補藥,不一定有益。

  乙肝患者的日常保健無外乎飲食和鍛煉。體育鍛煉可以強健筋骨,增強內髒的功能,促進新陳代謝,增強抗病能力。從原則上講,所有病人都應該參加體育鍛煉,乙肝患者當然也不例外。解放軍空軍總醫院傳染科主任張木森大夫說,乙型肝炎是一種由傳染因子(病毒)感染造成的傳染病,乙肝的慢性化是機體免疫功能不強或免疫缺陷造成的,通過體育鍛煉增強機體的免疫力以後,可以對病毒產生較強的抑制作用,減少其復制,甚至有可能將其全部清除。因此乙肝病人應該也完全能夠參加體育鍛煉。但是乙肝病人在進行體育鍛煉時應循序漸進,適可而止;在鍛煉過程中要量力而行,運動量不能太大。一般以不感覺過度疲勞為准,即在運動後感覺疲乏但在稍事休息後即可恢復為適宜運動量。運動方式可因年齡而異,年輕人的運動方式可以是跑步、打羽毛球、乒乓球等,老年人則可以走路、慢跑、打太極拳等。初始運動量要小,在可以耐受的情況下逐漸增加運動量,達到合適的程度即可。體育鍛煉貴在堅持。如果患者肝功能異常,則應減少運動,如症狀較重就要多休息,但完全臥床休息也未必有益於疾病恢復,應勞逸結合,這樣既可鍛煉身體、促進消化功能,又可改變精神面貌、轉移對疾病的注意力,對疾病的恢復可能更為有利。當然,當病情嚴重時最好臥床休息,這樣可以增加肝髒血流量,為肝髒帶去更多的氧氣和營養,有利於肝細胞的修復。

  乙肝目前雖然還無法根治,但並不可怕,只要治療保健得當,一樣可以終身控制,所以患者沒有必要背上沉重的心理負擔。乙肝患者要記住自己是個慢性病人,一些重的體力勞動、運動量大的活動、過度熬夜等應盡量避免,但同時也更應增強抗病的信心和勇氣,性格要開朗,在惬意的生活中戰勝疾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