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乙肝常識 >> 年輕乙肝患者的治療建議

年輕乙肝患者的治療建議

  對於乙肝患者,無論是用藥,治療,保健方面都會遇到若干的問題,那麼如何解決你所遇到的那問題呢?

  如何發現是否感染乙肝?

  乙肝患者其典型症狀是肝區不適、乏力、腹脹、食欲不振、黃尿及眼睛發黃等,出現上述表現需盡早到醫院進行肝功能等相關化驗。另外,慢性乙肝患者不論是否需要治療,每半年都應到醫院檢查1次,其內容包括肝功、乙肝病毒核糖核酸、甲胎蛋白及B超等。

  意外接觸乙肝病毒應該如何處理?

  乙肝患者的血液和體液(汗液、尿液、唾液和精液等)中都含有乙肝病毒,如果意外接觸到這些帶有乙肝病毒的血液和體液,有可能導致乙肝病毒感染。在意外接觸HBV 感染者的血液和體液後,可按照以下方法處理:

  1.血清學檢測應立即檢測HBsAg、抗-HBs、ALT 等,並在3 和6 個月內復查。

  2.主動和被動免疫如已接種過乙型肝炎疫苗,且已知抗-HBs ≥10 mIU/ml 者,可不進行特殊處理。如未接種過乙型肝炎疫苗,或雖接種過乙型肝炎疫苗,但抗-HBs <10 mIU/ml 或抗-HBs 水平不詳,應立即注射HBIG 200~400 IU ,並同時在不同部位接種一針乙型肝炎疫苗 (20μg),於1 和6 個月後分別接種第2 和第3 針乙型肝炎疫苗 (各20μg)。

  乙肝攜帶者防肝癌要做什麼檢查?

  乙肝病毒攜帶者,即便是肝功正常也要定期復查。特別是中老年乙肝病毒攜帶者,不僅要查肝功還要查血清肝癌標志物,即甲胎球蛋白(AFP)及腹部B超,一般是3-6個月檢查1次,以防發展為肝癌。

  哪些乙肝患者暫時不需要治療?

  對於無症狀、肝功正常的乙肝病毒攜帶者,暫不需要特別的藥物治療,應每3~6個月檢測肝功能、B超、乙肝病毒標志物等指標;待時機成熟,及時進行抗病毒治療。

  對於年輕乙肝患者的治療建議!

  我們對年輕病人的治療,一般先要要評價他轉氨酶的升高是不是由乙肝來的,一定要注意排除其它原因造成的轉氨酶升高,這一點非常重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