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乙肝常識 >> 哺乳會不會把乙肝傳給寶寶?

哺乳會不會把乙肝傳給寶寶?

  乙肝的全稱是乙型病毒性肝炎,是由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中國是乙肝大國,大約有8000萬到1億人受困於乙肝,隨之而來的肝硬化、肝癌治療都是非常棘手的,所以人們談乙肝而色變。中國的乙肝之所以高發,曾經長期落後的醫療衛生水平是罪魁禍首。消毒不嚴格的各種醫療器械和沒有監控的輸血獻血均會帶來大面積的醫源性、血源性感染。當然這是以前的問題,隨著衛生條件的改善,這種傳播方式已經少之又少,但是已經存在的大批乙肝病人仍然是病毒擴散的源泉,還一樣會通過母嬰垂直傳播的方式感染下一代。如何切斷這一條傳播路線就是現在乙肝防控的重中之重。今天我只談乙肝的這一小部分內容,所以像其他“乙肝不會共餐感染、廚師就業不必檢查乙肝、性生活防止乙肝傳播套套與抗體一樣重要、不要因為乙肝疫苗的微小風險性而拒絕接種、乙肝攜帶並不需要治療也沒有什麼中草藥偏方神藥、乙肝抗病毒治療需要時機也需要耐心”等等問題這裡就不再啰嗦了,也許有機會以後再說。OK,進入正題。

  1.媽媽有乙肝,會通過生育傳給孩子嗎?

  答案:會。

  乙肝媽媽不管是乙肝病人還是攜帶者,不管是大三陽還是小三陽,大都會在分娩過程中和分娩後將乙肝病毒傳給子代,只有很少一部分是在子宮內就感染孩子的。即便是傳染性低的小三陽,甚至一些乙肝DNA陰性的媽媽一樣會在產程出現新生兒感染。所以這就意味著乙肝媽媽必須通過後續的免疫預防來防止這些病毒在寶寶體內引起病變,而既然都有感染風險,也就不需要對孕期的乙肝病毒情況做不必要的關注和擔心,不必因為單純病毒量高就不能生育。那就引出第二個問題了。

  2.乙肝媽媽在任何時候都能懷孕嗎?

  答案:並非如此,要考慮肝功水平和抗病毒藥物的影響。

  乙肝媽媽孕前需要常規檢查肝功,有乙肝感染但沒有肝功能異常就可以懷孕,但如果正在接受抗病毒治療,不管是干擾素還是口服抗病毒藥物,都可能影響胎兒發育,而也不建議妊娠。懷孕之後還要隨訪肝功,建議是1-2個月一次,出現輕度的肝功異常並不需要藥物治療,只需要觀測復查。懷孕之後,第三個問題又來了。

  3 .乙肝媽媽懷孕期間需要接受乙肝免疫球蛋白注射和抗病毒治療嗎?

  答案:都不需要。

  很多醫生會建議乙肝媽媽注射免疫球蛋白,號稱可以減少乙肝的傳播,現在的百度百科也是這麼提到的,事實上,這是沒有作用的,包括動物試驗和研究都證實孕期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不會對新生兒乙肝抗體的產生有影響,屬於不必要的治療。另外,雖然同樣正規免疫預防,病毒陽性的大三陽媽媽還是比病毒陰性的小三陽媽媽出現的新生兒預防失敗率要高一些,但並非顯著差異(分別約5%和2%),再加上抗病毒藥的副作用,目前也不建議在孕中晚期實施抗病毒治療。那准媽媽們耐心等到了生產,馬上是病毒傳播的關鍵時刻了,第四個問題就到了。

  4.為了減少乙肝母嬰傳播,需要剖宮產嗎?

  答案:不需要。

  以前認為自然生產會導致宮內以及分娩期感染的增加,建議乙肝媽媽剖宮產。但實際上,研究表明,只要經過產後的正規免疫預防,剖宮產跟自然生產引起的新生兒乙肝感染率一樣低,所以,大可不必以減少母嬰傳播為理由實施剖宮產。好的,最激動人心的時刻到了,孩子出生了,我們該怎麼辦?

  5.新生兒如何進行免疫預防呢?

  答案:接種乙肝疫苗和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

  你不要緊張,這一步在正規醫院基本是駕輕就熟的,先恭喜英雄母親,讓我們一起看看醫生們在怎麼做。首先要在12小時以內給寶寶注射免疫球蛋白,很快,保護性抗體就會產生並且持續存在1個月以上,僅僅只需要這麼一次注射,而不是一些醫院建議的一個月後再來一次,因為保護性抗體在消失之前,體內的主動免疫已經產生,第二次已無意義。當然特殊情況下,比如體重在2000g以內的早產兒,還是建議1個月以後再來一次的。乙肝免疫球蛋白注射以後,跟其他寶寶一樣,再接受0、1、6個月三針乙肝疫苗接種就可以了。這裡啰嗦一句,我們對抗乙肝的有力武器乙肝疫苗是轉基因技術的產物,如同其他轉基因技術帶來的藥物、食物一樣安全。哈哈,寶寶安全了,那媽媽們就要考慮第六個問題喽。

  6.乙肝媽媽能哺乳嗎?

  答案:能。

  盡管乙肝媽媽的乳汁中也能檢查到少量病毒,有時幼兒還可能在吮吸乳頭時出現乳頭破裂出血導致相對多量病毒進入幼兒口內。但是,接受了正規免疫預防的新生兒都存在保護抗體,再加上口腔與胃腸道的環境問題,病毒很難進入幼兒體內,也有多項的研究證據,乙肝媽媽完全可以正常的母乳喂養,根本沒有必要再去做什麼乳汁乙肝DNA檢查,也沒必要因為是大三陽就停止哺乳,母乳是嬰兒最安全的食品,即使是乙肝媽媽的。新生兒那一少部分的乙肝免疫失敗並不發生在哺乳的過程。當然,在可以的前提下,少讓幼兒接觸到病毒量更多的血液、陰道分泌物還是有必要的。要注意乳頭不要有大的創傷,內褲應與寶寶衣物分別放置清洗等。等等,孩子好像還需要檢查一下吧?

  7.何時去給寶寶做乙肝隨訪化驗呢?

  答案:7個月以後。

  新生兒早期由於母體各種相關抗體可以通過胎盤影響化驗檢查結果,一般建議只要沒有肝炎症狀,沒有必要在6個月以前檢查乙肝標記物。寶寶根據7個月時檢查的乙肝表面抗原情況還有抗體情況,就知道是不是一次成功的免疫預防了。如果是表面抗原陰性、表面抗體陽性的成功預防,10歲以前再隨訪1-2次就可以了,萬一抗體滴度減低,還可以再補種一次疫苗,10歲以後就不需要了。在這裡多說一句,很多人會因為檢查發現乙肝抗體滴度減低或者轉陰而要求進行補種,事實上並沒有太大必要,人體產生乙肝抗體後還會有“免疫記憶”的產生,即便是抗體轉陰了,一旦又接觸到了乙肝病毒,也會很快再次產生抗體保護安全。當然,你是壕的話,請隨意。說了這麼多,都是講的乙肝媽媽,要是乙肝爸爸,那又如何呢?

  8.乙肝爸爸的孩子應該如何處理呢?

  答案:一樣的。

  乙肝爸爸呢,精液裡會有乙肝病毒,但是通過精液內的病毒造成胎兒宮內感染的可以說極為罕見,這麼說乙肝爸爸的孩子們就不需要再接受乙肝免疫球蛋白注射了嗎?答案是否定的,這是因為,新生兒特殊的皮膚結構易破損,親密接觸的老爸也有可能把自己的病毒傳給寶寶,所以乙肝爸爸的孩子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樣只接受乙肝疫苗接種,必須同乙肝媽媽的孩子一樣再加乙肝免疫球蛋白注射。另外,開始說過,乙肝媽媽在應用抗病毒治療期間不可以妊娠,但是爸爸們可以在抗病毒治療期間生育,抗病毒藥物並不會影響精子活性也沒有致精子突變作用,我見過有人為了生育,非要停掉好好的抗病毒治療,非常可惜,這是沒有好處的。

  說完了媽媽,也說完了爸爸。就要總結陳詞了。以上內容其實主要參考了國內的乙型肝炎病毒母嬰傳播預防臨床指南(2013版),做了一些口語化、通俗化的說明適合大眾閱讀,專業人士想了解的更直觀,請戳這裡。我們與乙肝斗爭了很多年,現在已經取得了不小的成就,新增病人逐年減少,這都歸功於科學的藥物治療和預防措施,希望今天的文章能對大家有所幫助,希望每個乙肝病人都可以活出劉德華先生一樣的精彩,乙肝媽媽們也都不再為寶寶的事情憂慮為難,這樣我也就能繼續歡快的答著問題唱著歌了。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