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乙肝常識 >> 哪些人容易感染乙肝

哪些人容易感染乙肝

  乙肝,即乙型病毒性肝炎,是一種由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機體後所引起的疾病。乙肝是一種傳播性疾病,主要經血、母嬰傳播及性傳播、皮膚粘膜破損傳播等。乙肝在東南亞和非洲熱帶地區流行,在台灣,40歲以上幾乎有90%的人感染過乙型肝炎病毒。乙肝作為一種很流行的疾病,哪些人比較受其感染呢?專家表示,小孩、孕婦、老人及不注意衛生的人是容易感染乙肝的人。

  而體質差者因不能有效清除乙肝病毒而可能呈現出慢性攜帶狀態,使病情經久不愈。

  小孩肝髒相對成人來說,血供豐富,肝細胞再生能力強,但免疫系統不成熟,對入侵的肝炎病毒不能及時清除,且容易產生免疫耐受。因此,嬰幼兒感染乙型肝炎後容易成為慢性攜帶者,尤其是有肝炎家族史的小孩。

  孕婦比一般婦女更易患病毒性肝炎,其主要原因是由於妊娠後胎兒生長發育所需大量營養全靠母體共應,造成孕婦的肝髒負擔大大加重,抗病能力也隨之明顯下降。

  老年人身體各內髒器官的功能都會發生退化,其中肝髒改變亦很明顯。首先,是肝血流量減少,肝髒吸收營養、代謝物質和清除毒素的能力也相應減退;其次,是肝細胞出現不同程度的老化,肝髒損傷後,肝髒的恢復能力下降。同時全身免疫功能下降,因此,老年人也是肝炎的易感人群。

  喜歡在路邊衛生條件不好的小店就餐的人,以及因病需要輸血或血制品的人,或性生活不檢點的人常易患乙型肝炎。

  另外長期嗜酒者,可導致肝損傷,極易引起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甚至於酒精性肝硬化。因肝髒是酒精代謝的主要器官,長期酗酒可導致脂肪浸潤、肝細胞炎症、變性,引起肝功能異常。

  以上這些乙肝易發人群應該尤其應注意預防乙肝,最好能定期做檢查,平時調節好飲食、保持良好的心情,經常鍛煉以增強體質。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