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乙肝常識 >> 阻斷乙肝轉為肝硬化的措施

阻斷乙肝轉為肝硬化的措施

  我國現有慢性乙肝患者約2000萬。20~40歲時慢性乙肝發病的高峰期。慢性乙肝目前還不能完全治愈,患者回歸正常生活的重要前提之一是長期穩定控制病情。有相當一部分慢性乙肝需要至少兩年以上的長期治療,其中100%的e抗原陰性患者需長期治療。

  近期有關調查顯示,超過五成的患者對治療的預期過高,想通過治療徹底治愈乙肝;正在接受抗病毒治療的乙肝患者中,僅有65%的人願意承受3年以內的治療。這種“急性子治慢性病”的不正確態度,導致慢性乙肝患者不能樹立理性的治療目標,選擇治療方法時常不切實際、急於求成,檢測指標稍有波動就恐慌焦慮、悲觀失望,不能積極配合醫生的治療方案,反而影響了治療效果。還有部分患者“有病亂投醫”,造成上當受騙,以至病情反復、生活質量下降。事實上,只要患者有正確的治療態度和理性的治療目標,現有的治療手段是能夠為他們回歸正常工作、學習和生活提供治療保障的。

  慢性乙肝的治療目標分為近期目標和遠期目標:近期目標指抗病毒治療取得乙肝病毒dna轉陰,e抗原血清學轉換,alt復常等;遠期目標指通過維持應答,最大限度地長期抑制乙肝病毒,延緩、阻止疾病進展,改善生活質量和延長存活時間。日前在中國香港召開的亞太肝病學會年會上公布的慢性乙肝治療藥物恩替卡韋片的最新臨床試驗數據顯示:57例核苷初治的慢性乙肝患者接受治療3至7年後,96%的患者肝髒炎症明顯減輕,88%的患者肝纖維化有明顯減退;其中晚期重度肝纖維化患者的組織學都得到了改善。需要強調的是100%患者在進行肝活檢時乙肝病毒dna都小於300拷貝/毫升。因此,核苷初治的患者,選擇合適的藥物可以最大限度地預防耐藥的發生,而初治時機對慢性乙肝治療是非常重要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