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乙肝常識 >> 中年肝病患病率上升早期得病不容易發覺

中年肝病患病率上升早期得病不容易發覺

  上海市肝病研究所昨天公布的一份統計資料顯示,本市40-50歲的中年人脂肪肝、肝炎、肝硬化、肝腫瘤的發病率與青年人相比高出14個百分點,比5年前上升6個百分點,而且患病的早期大多數不容易發覺,往往失去了早期治療的最佳時期。這是因為肝髒沒有痛覺神經,有點不適不會及時報告給大腦,人們一旦感到肝區疼痛,大多是肝髒牽連周圍的髒器所引起的反應。

  在"肝纖維化和肝硬化研討會"上,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傳染科翁心華教授指出,中年人尤其是白領人群,承受著來自工作、家庭、社會等多方面的壓力,情緒常常不穩定,進而導致肝氣郁滯不舒,日久容易引起肝病。加之中年人應酬較多,由於酒精是肝髒的克星,長期大量飲酒,酒精會損傷肝細胞,導致酒精肝,肝病患者飲酒會使病情加重,甚至惡化。香煙中的有毒物質不僅會損傷肺、心、腦,肝髒也同樣會受到損傷。中年人如果經常暴飲暴食,或饑一頓飽一頓,都會加重肝髒負擔,引發疾病。

  根據臨床證實,由於肝髒具有強大的代償功能,當其受到損害時,只要還有30%左右的功能,就能正常工作,從而忽視對肝髒的保護。中年人還因為患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疾病,長期用藥,因大部分藥物在肝髒代謝,部分藥物服用後會引起肝髒不同程度的損害。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