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乙肝治療 >> 老年人不必注射乙肝疫苗

老年人不必注射乙肝疫苗

  老年人(一般指60歲以上),當然可以注射乙肝疫苗,不過,大多數老年人是不需要注射的,因為我國老年人大多已經感染過乙肝病毒。有人對一組60歲以上老人進行調查,發現他們血液中的乙肝病毒感染標志達60—80%,有的是HBsAg(表抗)攜帶者,有的是抗HBs陽性,後者說明已感染了乙肝病毒並獲得了免疫力。

  生活中有的老人會問:我並沒有患過乙肝,怎麼會產生免疫力呢?其實,這叫“隱性感染”,也就是說是在不知不覺中乙肝病毒就侵入你的身體了,沒有症狀,或僅有輕微不適,你並沒有感覺得到,但你已經獲得了免疫,不會再感染乙肝病毒,當然也就不需要注射乙肝疫苗。前者(指血中HBsAg陽性,或者HBsAg和HBc陽性等)的身體內也已感染乙肝病毒,是一種乙肝病毒攜帶標志,很顯然也無需注射乙肝疫苗。

  有些老年人從來沒有感染過乙肝病毒,在自己的生活環境裡又有人感染乙肝病毒或正在患乙肝,和他們接觸時,為了防止自己被傳染,可以注射乙肝疫苗用於預防。應當了解,老年人注射乙肝疫苗後,抗體應答率較低,也就是說不容易獲得對乙肝的免疫,雖然注射了乙肝疫苗,血液中不易產生抗體(抗—HBs)。這是因為老年人免疫功能低下的緣故,不如青少年對疫苗的反應敏感。

  另外,注射乙肝疫苗是另一個重要目的是預防肝癌,不被乙肝病毒感染,就不易發生原發性肝癌。然而,乙肝病毒引起肝癌的時間一般需達20年以上,所以,對60歲以上老人用乙肝疫苗來預防肝癌並無實際意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