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乙肝治療 >> 治療乙肝的5個注意事項

治療乙肝的5個注意事項

  治療乙肝的方法有哪些?乙肝是一種常見的傳染性肝病,是感染乙型肝炎病毒所形成的,起病較緩,可通血液、體液及母嬰等方式進行傳染。目前我國乙肝患者的數量遠遠超過3000萬,可見乙肝是一種覆蓋率很高的疾病。那麼怎樣進行乙肝治療呢?

  治療乙肝要做到:

  ⑴需要說明的是,乙肝病毒是肝炎的起始因子,也是肝癌的高危因素,因此一定要進行規范的抗病毒治療。治療乙肝的藥物分幾類,一是干擾素,分長效和短效,長效干擾素有派羅欣和佩樂能,短效干擾素有賽若金、安福隆、因特芬、運德素等;二是核苷類似物,共分為四種,如賀普丁、阿德福韋酯(進口藥為賀維力,國產為代丁和名正)、素比伏和博路定;還有化學合成藥磷鉀酸鈉(可耐)及中藥等。

  ⑵對肝病患者來說,一定要做到“三分治七分養”。一是忌酗酒。因為酒精在體內轉化為乙醛後,對肝髒的損傷很大。乙醛造成的影響會在若干年後成為腫瘤的誘因。二是忌熬夜。每天夜裡23點之後,人體包括肝細胞在內的所有細胞開始自我修復。同時靜臥可增加肝髒的血流量,有利於肝細胞修復和再生。三是盡量避免使用損傷肝的藥物。四是加強營養和運動,提高自身的抵抗力。

  ⑶乙肝患者來說,檢測dna是最常見的一個項目。測定dna是判斷hbv(乙肝病毒)有無復制、傳染的可靠指標。目前,測定dna有兩種方法,一種是定性測定,即測定結果以陰性、陽性來表示。dna陰性,說明dna目前沒有活動,沒有復制,處在相對靜止期。dna陽性反映hbv復制活躍,並有顯著的傳染性。另一種是定量測定,它比定性測定更進了一步,可以具體了解hbv數量的多少,這對觀察病情變化和治療效果都很有幫助。那麼該如何選擇檢查項目和治療方案。

  ⑷肝功能正常者。若dna呈陰性,不管是大三陽還是小三陽患者,均不需要治療,只須每隔3~6個月定期復查,做肝功能、乙肝全套及hbv-dna、腹部b超檢查,必要時需檢查甲胎蛋白。若dna呈陽性,不管是大三陽還是小三陽,建議做肝組織穿刺活檢。如果活檢提示肝髒有炎症活動,建議抗病毒治療;如果陽性患者有肝癌家族史,不管有無炎症活動,都建議抗病毒治療。

  ⑸肝功能異常者。dna呈陰性者,不需要抗病毒治療,但需檢查尋找導致肝功能異常的病因,並及時進行護肝降酶等對症治療。dna呈陽性者,若是小三陽患者,一般病情重、病程長、年齡偏大且有乙肝病毒變異的情況,需要抗病毒治療;若是大三陽患者,也需要抗病毒治療。

  關於乙肝注意預防的注意事項就為您介紹到這裡,想了解更多的信息,可以參看本站的相關文章。網提醒大家:發現乙肝要及早檢查和治療,以免錯失治療的良機。最後,小編代網全體工作人員祝您身體健康,心情愉快。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