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乙肝治療 >> 擅自停藥是乙肝治療的大忌

擅自停藥是乙肝治療的大忌

  擅自停藥是乙肝治療的大忌。藥物治療是乙肝治療的主要方法之一,也是注意事項很多的一種治療方法。盲目用藥、擅自停藥可能不僅無法取得理想的治療效果,還可能導致病情惡化,對健康造成嚴重威脅。

  乙肝病人突然停藥一個月就查出了肝癌

  來自安吉的朱先生61歲,2008年發現得了慢性乙肝,情況不太嚴重,吃抗病毒的藥物控制得很好。“藥吃了兩年多,我覺得身體蠻好,沒什麼情況,今年4月,就不吃藥了。停藥1個多月後,胃口差了,去醫院一查,黃疸高了很多,最後竟然查出有肝癌……”

  專家指出:很多病人本來乙肝控制得很好,卻自己擅自停藥了,導致病毒又活躍起來,肝功能差下去。同時發現有肝癌,如果這個時候乙肝沒有復發,完全可以積極治療,現在肝功能這麼差,根本干預不了,只能眼睜睜看著病情發展。

  目前藥物只能控制病毒,要想清除病毒很難,“也就是說,乙肝無法根治,無法治愈。”如果病人擅自停藥,停藥後3到6個月,復發的幾率在50%-70%之間。

  乙肝病人需長期復查

  專家指出:大部分乙肝病人都需要長期復查,超過60%的病人需要長期服藥,這些病人包括:肝纖維化肝硬化者、超過50歲的慢性乙肝患者、有肝癌等相關乙肝疾病家族史的患者、e抗原血清轉換後仍高復發的患者、e抗原陰性患者和口服抗病毒超過兩年仍未轉陰的e抗原陽性患者。

  臨床醫學數據顯示,慢性乙肝病人約30%轉化成肝硬化,肝硬化病人又有30%以上轉化成肝癌。如果接受正規的抗病毒治療,這兩者發生率將降低一半以上。

  乙肝可通過血、母嬰及性接觸傳播

  乙肝是血源傳播性疾病,主要經血、母嬰及性接觸傳播。

  專家指出:如果與乙肝表面抗原陽性者發生性接觸,又沒有使用安全套,就有感染乙肝病毒的危險。使用安全套,不僅可防艾滋病,還能防乙肝。

  但是,平時和乙肝病人接觸,比如在同一個辦公室工作,握手、擁抱、在一起吃飯,一般不會傳染乙肝。流行病學和實驗研究也未發現乙肝能經吸血昆蟲(如蚊子等)傳播。

  注射乙肝疫苗是主要的預防乙肝的方法,乙肝病人預防肝癌一定要堅持用藥,定期檢查。

  通過上述內容不難看出,乙肝的治療很容易存在各種問題,專家提醒乙肝病人,治療乙肝最好選擇正規醫院,按正確的方法進行治療,同時最好進行定期復查,做好病情發展變化的監控處理。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