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乙肝治療 >> 乙肝治療不宜長期服用拉米夫定

乙肝治療不宜長期服用拉米夫定

  服用抗病毒藥物是乙肝治療的方法之一,拉米夫定是常見的抗病毒藥物之一,經常被乙肝病人長期服用。但拉米夫定雖然早期起到抗病毒作用,但長期服用對人體十分不益,會生產一定的副作用,下面讓我們來了解下。

  乙肝患者長期服用拉米夫定有什麼副作用?拉米夫定是核苷類抗病毒藥物之一,也是目前治療乙肝患者最常使用的藥物,很多患者剛開始使用時,往往會感覺治療效果很不錯,畢竟拉米夫定一定程度上能抑制患者體內病毒的復制,但是如果乙肝患者長期服用拉米夫定的話,容易使病毒發生變異,產生耐藥性,甚至病情不但沒好轉反而惡化。

  俗語說,“是藥三分毒”,乙肝患者長期服用拉米夫定副作用顯現無疑,可能會導致上呼吸道感染樣症狀、如頭痛、惡心、身體不適、腹痛和腹瀉、皮膚黏膜出血、肝昏迷等症狀的出現,還可能還會引起病毒變異,增加治療的難度。當乙肝患者用拉米夫定治療的時候出現了以上不良反應時,應及時到正規肝病醫院進行乙肝病毒變異耐藥檢測,看是否對當前使用的藥物有過敏或者是耐藥反應,並在專家醫生的指導下調整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案。

  通過臨床統計顯示,乙肝病毒變異耐藥檢測指導治療乙肝,效果倍增。乙肝病毒變異耐藥技術可以及時了解體內病毒的含量,復制情況,傳染性大小,以及患者對哪種藥物比較敏感,容易產生耐藥性,適合哪種藥物等,有效避免乙肝患者長期服用拉米夫定副作用的種種弊端。根據乙肝病毒變異耐藥檢測結果,專業醫生會選擇真正適合患者的抗病毒藥物,對症治療。

  藥物一般都是雙刃劍,治好一種疾病的同時也對機體的另一方面功能產生損害。因此乙肝病人在用藥時一定要多加注意,按醫生的囑咐進行。祝您健康。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